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未实名手机号“停机大限”将至 难住不少老人

2016-10-08 14:50:53|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北京未实名手机号“停机大限”将至 难住不少老人

  自今年7月起,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公告称,没有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身份信息登记不完整的用户,需依法对其手机号进行实名信息补登记工作。截至2016年10月15日,仍未实名制的手机号,将被暂停通信服务。

  

  眼下,上述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距离本月中旬的“停机大限”不足一周时间。记者发现,尽管运营商此前开通了官网登记、手机APP登记、微信公众号登记等多种便民登记渠道,但还有少数老年用户不会上网,或受手机功能的限制,只能通过“原始方式”——拿着身份证,到营业厅去登记。这些老年客户有的腿脚不便,出行困难,如果未能按时登记,他们的手机以后怎么用?

  遭遇:老人现场登记有困难

  马先生的父亲年近八旬,患有半身不遂,日常起居要人照顾。老人无论到医院挂号,还是到银行取工资,都要由子女“代办”完成。至于手机号实名登记工作,也自然成了子女的“分内事儿”。“十一”期间,马先生到西坝河南里某营业厅为父亲的手机号补登记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手机号实名制不能由他人代办。”

  这一下把来现场办手续的子女们难住了:“难道让老人家坐着轮椅来一趟吗?”大伙越想越为难,也感觉这个要求“不近人情”。对此,工作人员给出了“变通之法”。她说,如果老人不能亲自登记,他的号码可实名登记在子女名下。马先生又纳闷了,“如此一来,我名下登记多个号码,不就又失去‘实名制’的意义了吗?”

  追问:能否“代办”说法不一

  昨天,记者在朝阳路财满街附近,走访了三大运营商营业厅。“中国联通”工作人员称,手机实名制登记要求严格,无法由他人代办。但是,如果机主不便到场,可将其号码登记在代办人名下。换句话说,“就是号码变成代办人的,但原机主可实际使用”。届时,代办人带着机主手机和自己的身份证,按工作人员要求,说出该号码近期的四个主叫记录,即可完成登记工作。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手机实名制也无法由他人代办。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先核实卡的信息。如果卡的信息登记不全,则必须由机主本人到场登记。如卡的信息全面,卡就可登记在代办人名下。另外,如号码没有过户记录,代办人无需说出号码近期的主叫记录。

  与上述两家运营商的说法不同,“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实名制可以由他人代办。其做法是,代办人带好自己和机主两个人的身份证、机主手机,现场再提交一张实名登记授权委托书。委托书里,要写明抬头、所办号码、业务名称、机主本人和代办人姓名及有效身份证号码、委托有效期。双方在委托书上签字后,还要在落款处注明:“代办人代办的任何业务及代办人签字的任何协议均视为本人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和责任均由本人承担”。上述要求都满足了,号码就完成了实名登记,不必登记到代办人名下。

  专家:应对特殊群体上门服务

  据本报此前报道,针对此次手机实名制登记业务,北京地区现已发出大密度的补登催告通知。但催告初期,实名补登的情况并不理想。

  据运营商反馈的情况,截至9月上旬,北京移动补登比例只占催告用户总数的10%,还有100多万用户未进行实名登记。北京联通称,已补登用户近22万,但没有补登的非实名用户仍有约80万人。北京电信称,催告后完成补登的用户不到总数的10%,未实名用户仍有约35万。

  昨天,就记者反映的子女无法为父母“代登记”问题,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手机实名制登记意在遏制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旨在保障用户权益。对于特殊群体登记困难问题,项立刚认为,电信运营商及其下属网点有义务提供上门服务。可以联系街道社区,对困难老人进行情况摸排,确保他们的号码正常使用。

  由于有运营商表示,如号码逾期未实名,一旦停机后,客户只能本人在营业厅办理补登记及开机手续,无法再通过自助渠道补登记。记者也在此呼吁,如您家中有老人,应抓紧询问其手机号实名登记情况。如老人尚未登记,可用其手机拨打所属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先确认号码状态,再咨询具体的补登办法,从而确保自己的消费权益。

  本报记者 张骁 文并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