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菲同盟关系正“站在悬崖边上”

2016-10-09 07:55:42|来源:光明日报|编辑:靳松

  【国际观察】

  10月6日,菲律宾外长亚赛发表官方正式声明,称“菲政府将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追寻独立外交政策”。次日,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菲律宾方面已经告知美方,停止两国在南海的联合巡逻,中止未来的联合军事演习。此间观察家指出,菲外长、防长不再为杜特尔特总统“失言”进行辩护,而是选择贯彻总统意志,表明美菲同盟关系当前“正站在悬崖边上”。

  就任菲总统后,杜特尔特在多个场合抨击美国政府以及奥巴马总统本人。上月初在老挝,他大骂奥巴马是“婊子养的”。2日,他下令审查2014年菲美《强化防务合作协议》。4日,他在出席“菲律宾犹太人协会”的一次活动时放言“奥巴马先生,你下地狱吧”,表示菲将重构外交政策,“我最终将同美国破裂”。

  杜特尔特不停“反美”,实属事出有因。一是杜特尔特认为,美国在菲总统大选期间站在他的竞争对手一边,对他指手画脚,是“干涉菲律宾内部事务”。二是杜特尔特对美国屡次质疑他发动的“缉毒战争”感到不胜其烦,称“缉毒行动导致3000多人死亡”的说法是在诋毁菲律宾政府。三是菲律宾认为美国“辜负”自己,一直“用看不见的锁链控制我们,让我们依赖和顺从”,在美菲签订《强化防务合作协议》后将菲作为美国抗衡中国的“马前卒”。

  杜特尔特敢于强硬“呛美”,是因为他拥有一定资本。在国内,杜特尔特执政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得到绝大多数菲律宾民众的支持。根据菲“社会气象站”日前公布的民调,76%的菲律宾人对杜特尔特执政表示“满意”,只有11%的人称“不满意”。显然,与今年5月总统大选时获得37.6%的选票相比,他的支持率有了大幅提升。在国际上,杜特尔特认定美国以及奥巴马对他无可奈何。对于与美西方“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菲律宾政府,美国政府想要使用类似“颜色革命”的手法来推翻,显然是出师无名。

  对于杜特尔特总统各种不同寻常的言论,美国政府似乎都一再“忍耐”“退让”,奥巴马也只是无奈地说一句“杜特尔特是一个多彩的人”,表示对美菲关系依旧持有肯定和乐观态度。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表示,美菲外交沟通渠道仍然畅通,美方“尚未从菲政府方面收到任何就双边关系进行重大调整的正式消息”。国务院发言人柯比6日说,美方仍然致力于美菲关系,以及履行美在安全方面对菲非常切实的承诺。国防部长卡特则表示,美菲两国同盟关系坚如钢铁,源远流长。美驻菲大使馆6日也强调美菲同盟关系的历史和友好性,“美菲两国合作仍将持续进行”。

  说到底,奥巴马政府淡化处理杜特尔特的“反美言论”,实属无奈。美国政府的说辞是,美国视美菲同盟关系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持久、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也是过去70年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个基石。换一种说法则是,一旦菲律宾退出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的角色,美国将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替代的国家,从而导致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前功尽弃。与菲律宾相比,越南更不愿当“棋子”,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支点国家。当前,美国总统大选正处于关键期,一旦政策失当而失去菲律宾这个盟友,就将成为特朗普抨击“奥巴马—希拉里·克林顿政府”的新口实。同时,对于即将卸任的奥巴马而言,眼下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爆发严重争执,他既无心也无力在东南亚开辟“第二战场”。

  与奥巴马政府“低调”不同的是,美国智库、媒体开始在对菲外交上转向。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前所长、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芮效俭声称,杜特尔特有关“中国在亚太的实力已经超过美国”的看法是一种误判,“如果他决定与美国分道扬镳,将中国看成是东亚新的主导性大国,并朝这条路走下去,这是在犯一个政策性错误,最终会失去菲律宾民众支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项目主任波林表示,就长期而言,如果杜特尔特继续“失言”,美菲同盟关系不可避免会遭到破坏,“如果一个国家领导人对另一国家进行全面抨击,美菲军事同盟将难以为继”。

  在评论美菲同盟关系时,“美国之音”则凭空报道,让中国“躺枪”。该媒体称,杜特尔特可能盘算,公开贬损美国也许会博得中国的信任,有利于争取中国在谈判中对菲律宾的海洋权利作出让步,“美菲军事同盟不再,则意味着中国实施海权扩张的阻力变小”。

  此间观察家认为,无论美国如何渲染菲中矛盾、对菲恩威并用,菲律宾及杜特尔特总统不会轻易回头。如今,美菲同盟关系正“站在悬崖边上”。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