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微信改变美国大选?这是真的! 美华裔通过微信参政 影响美国大选

2016-10-13 13:10:3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涛

  微信改变美国大选?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这种情况切实发生着。诞生于2011年初的微信 (WeChat),最初原本只是一个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但在今年美国大选中,美华裔利用微信参与政治讨论,进行政治活动,改变政治走向。实际上,无论总统花落希拉里还是川普,微信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微信给了长期以来对美国政治保持沉默的美籍华人发声的机会。Grace Su在加入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微信之前,因为不在美籍华人社区居住,很少接触其他华人,也很少参与政治活动。但是现在,Su已加入了超过200个微信讨论组,并成为了一个支持特朗普的华裔运动组织的核心成员。随着今年美国大选的临近,她和其他美籍华人在微信群里积极发表政治观点,组织政治集会。不得不说,微信在她的政治角色变化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今年6月,约有40名支持特朗普的微信群成员受邀参加一个私人活动并与特朗普会面。Su说,自那时起,微信群成员迅速增加到1万名,包括Su在内的核心成员和共和党以及特朗普的竞选高级官员都保持着非常紧密的沟通。

  Jay Song是华盛顿一家中文媒体的社长,与Su一样,他也是微信的使用者。他说:“我们必须感谢微信,微信使政治讨论变得更加方便,在美籍华人中激发了前所未有的对大选的热情。”同时,Song还说道:“很多人一开始对大选并不感冒。但他们一旦加入这些讨论群,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参与其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美籍华人身上看到了史无前例的政治热情。今年,他们大部分都依赖微信来和他们的朋友(甚至身在美国的朋友)沟通。”

  数据显示,在微信进入美国的2012年,美籍华人在占总体选民比例为2.9%,虽然比例依旧很低,但相比1996年的1.7%,美籍华人在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选民族群。在美籍华人的眼中,微信不仅仅是他们日常沟通的重要社交平台,同时也是他们在美国大选中发挥民主化作用的重要工具,帮助处于政治不利地位的美籍华人发声。实际上,由于文化的差异和语言的障碍,美籍华人往往不能准确表达自身的意愿。相对于其他美国本土的社交产品,微信对于美籍华人而言没有使用方面的语言障碍,也正因如此,微信在短时间内成为了美籍华人重要的“聚集地”,为美籍华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由且无障碍的政治沟通平台。

  除了微信中1对1和群组的沟通功能以外,朋友圈也是微信用户热衷使用的功能。人们不仅在朋友圈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更将其作为转载新闻和资讯的重要介质,藉此实现微信好友之间的信息分享和连通。某种意义上,朋友圈成为微信主流用户最常使用的“社交媒体平台”,使人人变身“自媒体”成为可能。相比于之前的从电视、网络、报刊等传统媒体获取资讯,人们更青睐于从朋友圈了解世界上正发生着什么,因为,这可能更加及时、真实,信息也更加丰富。而且,因为微信系统的社交关系更加私密,微信好友也往往都是熟识的人,从相对了解的人那里获得的信息仍然天然地会让人更愿意选择信任。基于这样的使用逻辑,微信朋友圈在助推美国华裔参与美国大选中起到的“媒介”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

  微信生于社交而脱胎于社交,俨然已发展成为了华人参与政治、影响美国大选的重要工具,这个中国本土社交软件竟然在如火如荼的美国大选中占据一席之地,影响力可见一斑,不知道这是不是张小龙能预料到的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