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精神扶贫彻底斩断“穷”根

2016-10-18 15:53:3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今天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国家扶贫日之际回望历史,可以发现人类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贫困的梦魇也始终如影随形。中华民族向战胜贫困发起了冲击,已经用30年左右的时间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如今又向最后5000余万“锅底人群”发起脱贫攻坚总决战。

  没有移不走的穷山,但唯有精神扶贫才能彻底斩断“穷”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要真正摆脱贫困,首先就必须在精神上脱贫。在对贫困群众扶贫送温暖的同时,更应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摆脱思想观念上的“贫困”,并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将“治愚”和“扶智”结合起来,不仅能让脱贫人口“站起来”,而且“走得远”,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的局面,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达到这个目的,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发展教育。要巩固和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优化城市重点学校和农村贫困学校结对帮扶机制。

  物质扶贫往往能解一时之困,精神扶贫却可长期见效。在加大物质帮扶力度的同时,也应加快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困难群众学技术、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贫困者的主观能动性具有重要意义。贫困者必须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脱贫致富才有希望,扶贫的目的才可能真正实现。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