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消协报告显示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2016-10-26 01:03:34|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高敬、任可馨)中国消费者协会25日发布的网约车服务体验调查报告显示,网约车服务总体表现较好,但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驾驶意识不强,存在诸多不安全行为。

  今年8月至9月,中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在全国16个城市开展了网约车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本次活动共对滴滴出行、优步(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和其他品牌(含嘀嗒拼车、搭搭拼车、天天用车)等主要网约车平台完成了1002次体验。

  结果显示,网约车服务总体表现较好,整体得分为80.8分。各网约车品牌得分之间的差距程度并不是特别明显,在市场上具有各自的优势和竞争力。总体来说,网约车线上得分为86.3分,线下乘坐体验部分存在的问题相对突出,得分为78.5分。

  线下乘坐体验中,安全性细项得分仅为67.5分,是行车过程中得分最低的指标,需要引起重视。其中,20.1%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拨打电话,16.5%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不断玩手机,12.3%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未系安全带。

  报告显示,线下乘坐体验中还存在个别车辆线上登记信息与线下车辆的车牌号或车型号不一致的情况,存在不挂车牌运营等情况;部分网约车平台没有客服电话联系方式,消费者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沟通便捷性相对较差,16.5%的体验员反映在APP上不容易找到客服的联系方式;部分平台的消费者取消订单需额外扣费,另有68.2%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订单;平台开具服务发票需要累计到一定额度,且部分平台不接受消费者自取发票,并收取消费者发票快递费用。

  此外,体验员还反映,部分司机存在驾驶技术不熟练、言语粗俗、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中消协当天还公布了本次体验中发现的21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