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征五号成功首飞 中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6-11-04 09:5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 魏东旭):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是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全长约57米,立起来有20层楼高,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长征五号火箭工程总指挥王珏说,长征五号汇集了中国航天运输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它是全新研制的大型火箭,汇集了我们国家航天运输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一共突破了12大类240余项全新的关键技术,全箭新研产品的覆盖率达到了92.5%以上,远远高于一般的产品型号。”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实现了中国液体运载火箭直径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田玉龙说:“长征五号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其首次任务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火箭运载能力位居我国榜首,并进入国际先进之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为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保障。”田玉龙还透露,中国已经在开展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未来,将集中突破一大批核心技术。

标签:长征五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