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推进新一轮医改 将在全国推广“分级诊疗”制度

2016-11-10 15:45: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近日,中国政府发布新的政策文件,积极推进新一轮医疗改革。这份名为《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将在全国推广“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让民众都能“看得起病、看得上病”。

  舍弃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千里迢迢到北京看病,却又挂不上专家号,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北京的大医院上演。那么,这个难题究竟该怎么破解?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要保障患者看得好病,又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两难困境。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表示:“把一些常见病、小病放在基层来诊疗,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改变现在大医院优质资源浪费现象,让更多一般的小病、慢性病、确诊的疾病,放在基层,让好的医院去解决疑难杂症,带动整体水平的建设,所以分级诊疗制度的目的是这个。”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百姓认为基层医院的水平差,不愿意到基层医院就诊。因此,如何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是一个重要问题。位于中国南方的杭州市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实践。近年来,杭州市通过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和能力建设,大大增强了社区门诊的吸引力。

  浙江省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滕建荣介绍说:“老百姓总是认为基层医院的水平差一些,现在我们把医疗资源下沉,我们规定上级医院医生职称晋升之前都必须去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同时我们建立的慢病诊疗联合体,让专家能够每周都固定时间到社区医院去坐诊,吸引老百姓。同时,上级医院对家庭医生也进行培训,这是一方面。(另外,)我们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现在对社区医生职称晋升的论文和外语已经不做要求,但是对什么做出要求呢?就是技术、数量和质量,以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文件指出,既要坚持让百姓“治得起病、买得起药”,又要强化医院在市场中的运行活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虎峰认为,医改就是一个利益格局的调整,在这一过程当中,必须把患者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兼顾医生和医务人员的利益。“首先在众多的利益格局当中,在调整利益格局的过程当中,面对这么多的多元主体怎么办。首先要摆正优先顺序,兼顾各方利益,注意增量改革。第一要把患者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很多地方的成功经验。第二件事把医生和医务人员放在第二位,怎么理解?他们是改革的主力军,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怎么调动,他们说实行年薪制,实际上在一般人理解说这个东西是不是你们别出心裁,想了一个词给他们发钱,从我们学者的角度,组织变革就需要有激励,就需要解除阻力,就是你干得好,我要激励你,尽量兼顾各方利益,尽量把握这个平衡。”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一半的县开展了基层首诊试点,县域内就诊率达80%以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