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关系进入升级换代季

2016-11-18 15:06:0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应厄瓜多尔、秘鲁以及智利三国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启程,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还将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继2013年、2014年之后,习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国家。中国国家元首四年三访拉美,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拉美地区的战略重视。习主席在2014年访问巴西期间,就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双方就此启动旨在促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去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拉关系从此进入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全新阶段。

  习主席此访拉美,不仅将深化中国与上述三国的关系,还将推动中拉合作达到新的水平,促进新时期中拉合作在内涵上实现升级换代。他率领的庞大代表团满载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真挚问候,带去中国发展的强劲能量。中方将在当地全面阐述中国的拉美新政策,广泛寻求与拉美民众共谋发展的良好机遇。

  中拉关系进入升级换代季,反映在双方对夯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广度与深度的重视。从广度来看,中国近年来与更多拉美国家共谋战略合作,已把与9个拉美国家的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的水平。其中,中国还与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5国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级别的伙伴关系。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由点到线、由线及面,蔚然成风、蔚为壮观。从双边到多边,中国与包括拉美在内的整个大洲建立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加上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与欧盟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正在快速建构双边、地区乃至全球范围的伙伴合作关系。

  从深度来看,一样可圈可点。就习主席此访的拉美三国而言,中国分别于2012年与智利、2015年与厄瓜多尔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秘鲁于2013 年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此访拉美,必将深化中国与三国的关系,并助推中拉合作达到新水平,为新时期的中拉合作注入新能量。

  习主席三访拉美,为中拉关系升级换代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他此访厄瓜多尔,是两国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到访。访厄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中方援厄项目也将随之启动。习主席访问秘鲁期间,不仅将在秘鲁国会演讲,还将参加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双方将发表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习主席访问智利期间,宾主将签署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声明。

  可以期待,随着习主席这次访问,“中国制造”“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将更多闪亮登场。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的开幕式上,习主席首次提出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概念。这一世界级惠民倡议,有望通过习主席此访在拉美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国与拉美国家以及拉美地区就经贸与人文领域全方位推进合作,必将推动双边关系升级换代、气象日新。

  (作者: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