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返回 为空间站建造奠定坚实基础

2016-11-18 23:1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肖中仁):18日下午14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胜利实现了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成果丰硕的任务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成果,为我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和航天员长期驻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舟十一号报告,已顺利返回,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

  18日下午13时59分,在太空遨游了33天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着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顺利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降落,为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任务胜利实现了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成果丰硕的目标。他用12个字来评价任务的完成。“12个字来评价这次任务,即准备充分,实施顺利,收获丰盛。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顺利实施,对工程后续发展,特别是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意义。在技术突破掌握上,这次飞行任务不仅进一步考核了火箭、飞船、发射场、测控通信等相关系统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的协调性、匹配性,而且验证了有关技术改进措施的有效性,特别是验证了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载人飞船返回等关键技术,这些都进一步打牢了空间站建造运营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景海鹏和陈冬33天的太空之旅,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从检测到的生理数据以及主观评价来看,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状态非常好。这次任务的成功实践,表明我国已基本具备了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的能力。“本次任务是我们航天员首次突破30天在轨驻留的任务,对整个航天系统来讲挑战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实现长期载人飞行承上启下关键的一步。从这次实施的情况来看,我们这些措施确实保障了航天员在轨健康、安全的生活和高效的工作。所以从实际的情况来看,成效是非常显著的。这个成功实践的结果,也充分表明了我们已基本具备了长期载人航天飞行驻留保障的技术。”

  王兆耀表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具备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能力的国家。但总体上中国载人航天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随着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稳步推进,到2022年前后,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将全部实现。“2017年,我国将发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进一步验证掌握空间站建造运营相关关键技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尔后,我们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运营,同时,我们还将积极谋划载人航天后续发展,持续提升载人航天核心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

  黄伟芬还透露,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将扩大范围,不仅要从空军的飞行员中选拔出航天驾驶员,也要从航空航天相关技术的专业领域中选出工程技术人员,来担当航天飞行工程师的职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