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美关系会因特朗普当选而迎来春天吗

2016-11-21 10:14:48|来源:中青在线|编辑:贾雪静

  “特朗普总统”横空出世,让“特朗普之谜”刺激着各国政要、学者、观察家们的敏感神经,引来众多猜测。特朗普执掌权杖之后的美俄关系走向,也是人们猜测的一个重要话题。

  普京与特朗普:跨越大洋的“点赞”

  特朗普“逆袭”成功后的这十多天,欧日政治家们在硬着头皮向特朗普道贺的同时,都希望特朗普能“浪子回头”,或多或少地收回竞选时甩出的狠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政治家们特别希望特朗普“说话算数”,能践行自己竞选时对俄释放的“善意”。

  特朗普能否真的给还在死胡同里打转儿的俄美关系带来转机?特朗普从“造反派”摇身一变成“当权派”之后,能否打破“屁股决定脑袋”的定律?特朗普这位“新手上路”,在遇到普京这位“老司机”后,又将如何让俄美关系回归正轨?

  对于这一连串问号,答案可谓是见仁见智。美欧政客和观察家们,更喜欢把普京形容成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三人”,把特朗普的胜选解读成“普京的胜利”。这不仅仅是因为特朗普曾被希拉里描述成“普京的傀儡”,更因为特朗普本人毫不掩饰他对普京的赞赏和认可,数次称赞普京作为领导人的才能,表示希望与普京建立“很好的关系”,并因此被批评者贴上“亲俄候选人”的标签。

  对特朗普的“溢美之词”,普京投桃报李地称,特朗普是“杰出且有才华的人”,很欣赏他“准备完全恢复俄美关系”。特朗普当选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进一步解释称,特朗普与普京的“外交政策总体理念罕见相似”。

  显然,特朗普和普京前段时间隔空点赞时的“惺惺相惜”,已演变成外交事务中的“风格相似”。西方分析人士猜测,特朗普和普京都是强人,又都对现行国际秩序不满,两人有可能“像罗斯福和斯大林在雅尔塔那样”,以“强人对强人”的方式解决双边及国际问题。

  这些猜测是有根据的。在特朗普胜选后几个小时,普京就作为首位向他道喜的外国领导人发去了贺电,11月14日,普京在与特朗普通话时强调,“俄方愿本着平等、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彼此内政的原则与美国新政府进行伙伴式对话”。

  俄美关系:往事不堪回首

  一周之内,普京与特朗普从“鸿雁传书”到“电话传情”,已有过两次互动。

  但是,对于当前处于“死机”状态的俄美关系,华盛顿到底想走多远、特朗普又能走多远呢?诚然,特朗普在理念和行为方式上都与希拉里大相径庭,他没有历史包袱,没有“阻挠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的私人恩怨”,似乎更能轻松地与普京“从零开始”。

  特朗普与普京的个人关系是一张白纸,但俄美两国关系却并非白纸一张。俄美关系更像一张被“无数次揉皱后抚平、再揉皱再抚平”的纸。回看来时路,俄罗斯对美一直在“幻灭-动摇-追求”中辗转反侧,无法自拔,难以超越。

  2001年6月,小布什和普京首次以总统身份见面。“9·11”事件后,普京第一个给小布什打电话表示慰问,同意美军借道中亚赴阿富汗反恐。随后,普京作出从越南金兰湾撤军、从古巴撤军等重大决策,期望能缓和与美欧的关系。但事与愿违,俄罗斯的单方面退让并未换来美国的真情相待。从2003年到2005年,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先后发生“颜色革命”,对俄地缘空间和国内稳定构成挑战。

  奥巴马2009年走马上任,一度为俄美关系回暖带来新希望。但随着2011年9月24日普京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美欧开始千方百计地阻止普京重返克宫。于是,在2011年年底杜马选举前后,俄罗斯反对派蠢蠢欲动,主要城市出现了大规模民众上街抗议活动,俄国内政治生态出现微妙变化。如此一来,普京眼含热泪再度入主克宫之际,也就是“俄美关系重启”寿终正寝之时。再后来,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干净利索地把克里米亚收入囊中,美欧也毫不含糊地对俄实施制裁,俄美关系再次跌入谷底。

  双普“交易”:第一单生意或从叙利亚谈起

  结构性和战略性的矛盾,让俄美关系如同过山车一样周期性地忽上忽下、起伏不定。每逢美国新总统上台,美俄关系都给人一种尽释前嫌的期待,但最终均是昙花一现,不久就重新掉进“高开低走”的死循环。这让人深刻地认识到,俄美关系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有难以填平的沟壑。

  仔细琢磨,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的口号和“美国优先”的原则,与普京的“让俄罗斯再次伟大起来”的梦想和“要与美国平等”的原则,无疑将让俄美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说的那样:“特朗普是美国的爱国者,而不是俄罗斯的。”如此看来,普京在与特朗普通话时强调的“平等和相互尊重”,也许恰恰就是美国人不想给俄罗斯人的。

  但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身上毕竟透出一股“重商逐利”特质。那么,特朗普与普京“大交易”的“第一单生意”又将从何谈起呢?

  从普京与特朗普首次通话内容可以看出,叙利亚很可能是两人“共同努力”的起点。对于特朗普而言,战胜IS比推翻巴沙尔政权要重要得多,这与莫斯科提出的解决问题思路更为接近。叙利亚问题很可能是“双普时代”俄美关系走向的感应器和风向标。据悉,目前俄方已以“适当方式”与特朗普接班团队进行接触,这种接触也许正在为特朗普上台后的俄美两国“第一单生意”预热。

  不过,即便俄美就打击IS和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某种新共识,实现某种新互动,也仅仅只是序曲,2017年3月才是俄美关系“正剧”的开始。到那时,奥巴马政府对俄实施的制裁到期,特朗普是取消还是延期,将是俄美关系此轮走向的试金石。

  特朗普的当选,让俄美关系“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但如果把这满树“梨花”当成俄美关系春天的开始,那就显得太性急了。

  (原标题:俄美关系会因特朗普当选而迎来春天吗)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