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乌镇进程”完美诠释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理念

2016-11-22 16:3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专家谈】把握历史契机,以信息化推动经济新发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幕已于日前落下。作为中国打造的互联网治理国际性平台,此次大会以创新的形式、广泛的参以及丰硕的成果,在互联网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2014年中国创办“乌镇会议”以来,广聚贤良洞察互联网发展大势,集思众议共商新空间的治理良策,为推进互联网国际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承担中国义务。具体而言本届“乌镇会议”从形式、内容及效果上看,均很好地彰显了中国网络空间治理三大核心的理念与倡议,可以用三个主题词来概括。

  一是“发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开宗明义地点出了会议抑或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根本目的,即要更好地趋利避害,充分发挥互联网等各类信息通信技术的正效应,为全球各国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提供一个更强有力的引擎和更具活力的平台。既第二届“乌镇会议”提出“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后,习主席在本届会议的开幕致辞中再次强调“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网络空间的安全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保障互联网的稳定发展,为新经济创造一个更可信、安全的环境,真正把互联网的最大利益发挥殆尽并最终惠及全人类。本次会议新设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环节,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用意就在于让来自各领域的与会代表亲身感受信息通信技术的魅力,感受未来技术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是“全面”。本次会议设置了16个分论坛,20余个议题,涵盖经济、技术、安全、法律、新媒体、文化等多个领域。以互联网等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然彻底颠覆了人类生产、生活、组织和思考方式,并且全面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和各个角落,不仅关切到国家的安全,也与每个个人、组织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网络空间的治理也因此必然涵盖诸多议题,囊括人类社会这一庞大生态系统的所有细胞。国际上有将互联网数字地址及域名分配机构(ICANN)的改革等同于互联网治理的全部,甚至有观点认为ICANN的国际化、私有化的完成也意味着互联网治理的终结。但事实上,网络空间的治理仅仅是开始,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要求各国从更全面、更长远地视角来处理和谋划网络空间的治理,更有机地协调和统筹各领域的相关政策,而不能再停留于现有的互联网治理层面的概念。何种机制和平台能承担这一义务,从全人类切身利益的视角对网络空间的治理与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应该进一步成为“乌镇进程”及其他平台所要思考的问题。

  三是“合作”。当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拉低使用的门槛和成本,网络罪犯、恐怖组织等各类非国家行为体得以十分便利地获取和掌握攻击技术与目标信息。与此同时,万物互联的现实,更使得各国的网络防御百密一疏,会议前夕,美国域名服务商Dyn遭受了来自物联网设备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致使推特等众多主流网站无法登陆,这是全球遭遇的首起智能设备被利用发起攻击的事件。上述事实表明,各国在网络安全方面风雨同舟,荣损与共,面临着共同的安全挑战。任何一国都难以独善其身,合作是必然选择。即便在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各国也需要存异求同,更有效地实现战略与政策的对接。因此会议一再强调“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除多方参与的大范围探讨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了众多双边交流的舞台,如中美智库对话、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和中欧数字经济论坛等,充分表达了中国合作与交流的诚意,让世界更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化解误读,共谋合作大计。

  乌镇,是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千年古镇,互联网,又是代表着时代潮流的尖端技术。二者的结合,碰撞出无穷无尽、超出想象的智慧火花与力量源泉。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理念,正是这种碰撞的最好体现。它既要解决国内的具体威胁与挑战,更以网络大国应有的情怀和视角,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体现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利下当代,功在千秋。(唐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