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托育机构缺乏孩子无人照料 六成人拒生"二孩"

2016-11-27 09:19:2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拒生二孩者六成因孩子无人照料,八成婴幼儿由祖辈日间看护

  11月26日,国家卫计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在北京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咨询会上称,一项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的专题调研显示,已生育一孩但不打算生二孩的妇女中,有60.7%的人是因孩子无人照料。

  调研还发现,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被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超过1/3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有托育服务需求,其中家中对2-3岁幼儿托育的需求最为强烈。

  这项调研是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进行,调研专家对中国10个城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婴幼儿家长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调研发现,目前幼儿园大多只接受3岁以上的幼儿,而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在半年以内,家庭承担着长达2年半左右的婴幼儿照料任务。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被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

  托育机构的缺乏降低了女性生育二孩的积极性。调研结果显示,已生育一孩但不打算生二孩的妇女中,有60.7%的人是因孩子无人照料。

  调查到的全职母亲中,有近1/3的人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

  这份调研报告建议,当前应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并为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提供政策支持,以有效缓解因孩子无人照料而不打算生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提升妇女的生育意愿。

  调研报告还建议,应该解决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的女性的实际困难,以促进女性的职业发展;解决由于社会化托育服务缺失,只能依靠祖辈照料婴幼儿的实际困难,有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