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古巴中国留学生:很多学生是卡斯特罗铁粉

2016-11-27 09:08:43|来源:法制晚报|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古巴中国留学生:很多学生是卡斯特罗的铁粉

  法制晚报讯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新市区,坐落着全古巴最负盛名也是最古老的最高学府——哈瓦那大学,那座和美国的哈佛一样全方位对外开放,一扇门也没有的大学。

  正是卡斯特罗,将这所原本深深烙印上“贵族”的学校变成了全古巴学生都可以企及的知识殿堂。正如古巴人说的,正是卡斯特罗“推翻”了这所大学的“门”,才让平民可以进入。

  在这所大学中,常常能够看到中国留学生的身影,《法制晚报》记者也采访到了在这里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程鑫淼,他在这里待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据我所知,全校大概有700名以上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数都是公费读书的。第一次来到哈瓦那大学的时候感觉真的特别漂亮,楼房都是西班牙式的建筑,整个校园非常简洁干净,每个在校园里行走的人都是面带笑容。”

  “哈瓦那大学哺育了许许多多的古巴名人,而卡斯特罗就是其中最耀眼的那个。曾经有人说过,上大学前的卡斯特罗骨子里是一个‘愤青’,而在这里读完法律博士之后,他就完完全全成了一个革命家,在这里的学习,对于卡斯特罗的一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而后来卡斯特罗的成长也让这所学校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开始,古巴的普通家庭也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读书,再往后,全世界许许多多的留学生也在这里留下足迹,各色各样的面孔也让这里增添了多元的气氛。”程鑫淼说。

  其实现在在哈瓦那大学中仍然还有很多关于卡斯特罗的“印记”,“大学里最出名的玛格纳礼堂,卡斯特罗生前就曾在这里发表电视演讲,让全古巴的学生感受到他对于古巴以及全世界未来的展望;在校园的建筑上,时常能看到写有‘菲德尔’字样的历史事件,让大家知道这所大学是和卡斯特罗是密不可分的。”程鑫淼说。

  他告诉记者,在卡斯特罗逝世之后,大学里还是像往常一样宁静。“从我和一些当地学生接触的情况来看,这样一个伟大革命领袖的离去肯定在他们心里产生了一定的触动。卡斯特罗在他们心中的位置非常崇高,他的离去并没有抹去他在学生们心中的位置。”程鑫淼说,“因为是周末,学校暂时还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纪念活动,但是相信之后会举行多项活动,因为大学里有很多学生真的是卡斯特罗的‘铁粉’。”

  程鑫淼说,因为卡斯特罗的逝世,哈瓦那的餐厅、酒吧等娱乐场所昨晚都非常早地就关门了,并且比起以往,街上也没有那么热闹了,但是古巴人并没有因为卡斯特罗的离去而将过度的悲伤表现出来,这可能和他们的性格以及卡斯特罗在他们心中特殊的地位有关。今天一大早,通过新闻可以看到,很多地方的古巴国旗都已经降了半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