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里科学实验:忙种菜 忙养蚕

2016-12-07 13:27:40|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今天上午10点30分,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计划在北京航天城的航天员公寓与媒体见面,介绍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情况,这也是两位航天员返回地球后首次公开亮相。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景海鹏、陈冬在天宫二号的工作生活情况。

  太空种生菜 当好“菜农”不容易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为了给植物生长创造必要的条件,航天员首先要组装这样一个“植物种植箱”。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太空中完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场展示:组装过程快进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忙碌,种植箱终于安装完毕。 用塑料膜覆盖的是九颗生菜的种子。

  

  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副研究员 王隆基:常规照料基本上每天花10分钟左右,第四天早上航天员就把铺的地膜揭开以后,发的芽就冒出来了,航天员就把光照单元的开关打开。然后就开启了光照,以后每天进行不小于14小时的光照,浇水都是航天员通过注射的方法,在植物的根部进行浇水的。

  

  据科研人员介绍,本次太空种植的生菜和地面是一样的,也是向上生长的,而且长得好像比地面更高一些。

  精挑细选 太空蚕宝宝4000选6

  

  这个漂浮在景海鹏手指尖、奋力扭动身子的就是与航天员一起进驻天宫的特殊乘客--蚕宝宝。他们正在景海鹏指尖的触碰下,体验太空微重力条件下的失重飞行。

  

  这批跟随航天员们来到太空的蚕宝宝一共有6只,为了将这些小家伙带上太空,科研人员为圆鼓鼓、软绵绵的小家伙们穿上了特制的航天服,还用航天材料为蚕宝宝打造了“太空屋”。里面不仅“食堂”、“卫生间”齐备,房间的内壁还做了粗磨砂处理,并粘贴了无纺布,让蚕宝宝即使在失重环境下,也能行动自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工程师 赵丹妮:这个东西就是蚕宝宝在太空的家了,这个小房子总共有六个,它两边这个绿色的东西,放了它的吃的,而这个膏状的绿色的物体就是桑叶。

  

  太空养蚕这个实验是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的获奖项目,从七十多个实验中脱颖而出。这项试验为科学家们提供了蚕宝宝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生长发育的新鲜数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