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人社局:持工作居住证者仍需办居住证

2016-12-10 07:09:07|来源:京华时报|编辑:杨玉国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近日有媒体报道已经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将不用再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昨天市人社局明确表示上述说法系误读。两证尚无法互相替代,工作居住证持证人只需坐等属于自己的居住证制作完成即可。

  工作居住证俗称“人才绿卡”,发证单位是市人社局。整体来说,其面向的人群在聘用年限、学历、职称上有一定要求,而居住证则要宽泛许多。

  同时,工作居住证的申办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用人单位要具有办证资格才行。居住证的申办则以来京人员个人为主体。

  此外,工作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北京市购买商品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小客车指标摇号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居住证持证人在京则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等,并可参与本市积分落户。

  两证尚无法互相替代。但市人社局和市公安局实现了一次性数据共享,将把工作居住证持有人的居住证制好,并交由单位注册地所在区人力社保局统一发放。

  这意味着工作居住证持证人,无需在市公安局网站提交居住证办证预约,也无需到派出所、流管站排队办证,只需坐等属于自己的居住证制作完成,再根据通知时间到区人社局窗口取证即可。

  不过,上述服务只限于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工作居住证已审批通过且12月31日当日仍有效的人员。2017年1月1日开始,再有工作居住证持证人需要申办居住证的,仍需提前预约并自行前往派出所、流管站申请办理。

  对于持有居住证的人员再办理工作居住证的,市人社局也推出便民举措,今后不用再提交居住地址证明,直接以居住证的居住地址办理。

  (原标题:持工作居住证仍需办居住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