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圳网约车实施细则正式落地 设3年过渡期

2016-12-29 09:25:44|来源:南方网|编辑:李邵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荣华)赶在2016年倒数第四天下午,最后一个一线城市深圳的网约车细则终于落地。

  相比北京、上海,深圳对网约车驾驶员要求宽松得多,不限本地户籍,持有居住证者也可。相比此前深圳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这份正式版细则对网约车驾驶员要求大体不变,但对车辆的轴距、排量要求有所调整。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推出了3年过渡期的创新性设计,给予了新生事物探索、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充分体现了深圳特区的创新、包容、务实的城市特质。

  《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2月23日将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乘用车要求7座以下

  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交委官网对外发布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份重要文件,要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当符合:本市登记注册的7座以下乘用车,登记注册的车辆所有人为企业或者个人,且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内;车辆行驶证载明的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2年等。

  记者看到,一个区别是,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这次就只要求本市登记注册的7座以下乘用车。

  轴距更严,排量更松

  一个较大区别是对轴距、排量要求的调整。

  正式版细则要求,燃油小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达到深圳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纯电动小汽车轴距2650毫米以上,混合动力小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

  征求意见稿则要求,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达到深圳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且发动机功率110千瓦以上、达到深圳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纯电动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

  可见,正式版细则对燃油车、纯电动车轴距规定没有变化,相比而言,燃油车排量要求降低,纯电动小汽车没有了续航要求,混合动力小汽车轴距要求高了一点,但对于续航要求也一笔勾销。

  旧车设置3年过渡期

  另外一个亮点,是深圳设置了3年过渡期,被部分人士点赞,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都相对更为合理、宽松。

  记者看到,正式版细则第五十八条规定,2016年12月28日前已经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服务,符合本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第七项、第八项规定,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车辆,车辆所有人可以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有效期为3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应当在本办法施行之日起180日内申请办理:(一)车辆排量1580毫升以上的燃油小汽车,或者轴距2650毫米以上、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的混合动力小汽车;(二)车辆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应当事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并承诺由本人驾驶所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

  存量车车龄限为两年

  但相对而言,这份正式版本中对存量网约车车辆限制最严的,当属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在征求意见版表述为“车辆行驶证载明的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2年”。二者变动不大。此前有老专车司机曾向媒体及其他渠道表示,从2014年上线后,深圳经历了限牌,此后加盟的都是限牌前的老车,限牌后的网约车车牌数量极少,所以这次影响深圳专车估计约有90%。

  专车司机汪博曾是滴滴平台接单量最多的司机,早在2014年9月,滴滴深圳上线时,汪博就辞掉佛山工厂工作,用存款购买了一辆日产天籁,上了粤B牌,开始在深圳跑起专车。随着新政出台,汪博的车使用期限超过了两年,将不能满足新政要求。

  比较而言,广州对网约车车龄要求为三年,并给出了6个月的注册缓冲期。

  原标题:深圳网约车新政落地!轴距更严,排量更松!旧车设3年过渡期

标签:网约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