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中国将加快出台境外投资条例

2017-01-03 10:3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日前在北京称,下一步要加快制定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将推动企业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核成为商务工作重点,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让‘好孩子’走得更稳更好”。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前11个月,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61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55.3%。在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非理性”“跟风盲目”的对外投资现象。记者日前获悉,今后要加强境外投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境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包括加快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和配套政策等。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说:“一是依法依规地推动真实性审核,通过真实性审核继续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活动。二是推进中长期制度建设,推动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和相关配套政策,构筑走出去政策的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三是加强境外投资事中、事后监管。”

  对于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目前,商务部已对《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行了补充修改,将进行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的企业填报申请从原来要求的五份申请文件增加至九份,加强企业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核。周柳军强调说,真实性“审核”工作并非“审批”工作,像是在企业对外投资之前先帮企业做一个“体检”,让企业走出去走得更稳,更有成效。同时,所交材料都是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能够且应该同步生成的,不用额外增补。

  周柳军说:“比如对外投资肯定不是一时决策,有个净值调查,会请一些非常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做调研,并购的企业市场份额、竞争能力、发展水平、盈亏状况。另外企业要实施并购行为或者投资行为,境外要设企业,如果是真实的,它就有企业章程。有实力企业提供董事会管理层决策的材料,一般会把董事会会议记录原件提供一下。提供最近的经过法定审计的财务报表,一般规范的企业都有,这里面主要看负债率。另外还让企业对提供的材料做真实性的承诺,这是企业作为法人的信用彰显。企业如果这些过程非常自然、非常合理很快提供,提供受理还是三天备案结束。”

  在加大力度规范企业对外投资行为的同时,周柳军称,中国政府针对对外投资的政策方针和管理原则没有变,还是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我们还是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能够放手、放胆去国际大市场、大舞台去打拼。通过合作获得发展,通过走出去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自己的产业链、物流链和价值链。打个比方让我们的‘好孩子’走得更好更稳。”

  对于中国政府规范企业对外投资行为,美国中国总商会前秘书长黄学琪认为,这将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质量,他看好投资前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将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范围会更广阔、更深入。现在看,不但是在主要发达国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近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之后,我们在“一带一路”这方面的投资,企业‘走出去’的数量、质量和范围也不断地扩大,今后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