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用数据说话 盘点奥巴马8年任期带给美国的变化(组图)

2017-01-12 14:59: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北京时间1月11日,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了主题为“向前看”的告别演讲,在一波又一波的热烈掌声中,他的八年任期也宣告走到了尽头。在这八年里,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外交内政各有亮点或败笔,那么我们就从数据上来看看,这八年,都发生了些什么。

从2009年的-2.776%到2015年2.596%,美国GDP增速显示经济在缓慢复苏。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1.4%

  2009年,美国GDP增速为-2.776%,到2015年则回升至2.596%,其中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初值同比上升2.9%,再次达到较高水平。在奥巴马任期内,美国GDP年均增长1.4%,美国经济缓慢复苏。

  评:虽然美国政治和社会还未从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但在奥巴马任期内正呈现逐渐好转的趋势。美国的就业机会已连续75个月实现增长,股市也迎来持续增长的八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0000多点。

  2000万

  几十年来,民主党一直都在尝试为美国人民提供全民医疗保险,但都以失败告终。奥巴马在这方面虽然也未取得成功,但他扩大了医保的普及范围,使得近2000万此前没有医保的美国人享受到了福利。

  评:医保法案是奥巴马在民主党占据参众两院的全盛时期勉强通过,因此也一直备受争议,实施以来反对声不断。新的医保方案带来的成本使得美国政府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一些行政性的强制命令也使得保险公司对此颇有异议,彭博社调查显示,一些保险公司正在退出该计划,而超过100万人预计将在2017年失去这一保险计划。

  特朗普同样抨击称奥巴马医改计划是个灾难,在美国高负债背景下,奥巴马医保应该被取消。

美国国债自1950年以来的变化曲线。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com

  9万亿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国国债已经升至约19.9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美国1.19亿户家庭每家欠债7.85万美元。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上台时,这一数值是约10.6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这八年,飙升了约9.35万亿美元,将近翻了一倍。

  评:中国曾长期是美债第一大债主,也因此有网民调侃“美国人借中国的钱过好日子”(2016年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1.12万亿美元)。以前的日子算不算好不好说,只是以后这一包袱恐怕还会继续加重,最终结果要么广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要么违约。美国经济学家预计,在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的4年里,美国国债还将猛增10万亿美元,到2020年底累计国债将高达30万亿美元。要知道从1776年建国到1980年的200多年里,美国累计国债只有近1万亿美元。而1981年至2008年的28年里,累计国债才达到约10万亿美元。(20万亿什么概念?假设每天花1亿,你需要548年才能花完。)

2013年至2016年黑人遭警察枪杀比例维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来源:mappingpoliceviolence.org

  3倍

  在奥巴马任期内,黑人遭警察暴力执法、被击毙的新闻屡见不鲜,弗格森、巴尔的摩惨案震动社会。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346名黑人死于警察枪下,2016年则为至少289人。死于美国警察枪下的黑人数量是白人数量的3倍。2015年里,被击毙的黑人里30%手无寸铁,而白人比例则为19%。

  评:种族融合一直是美国社会的最大问题之一,有评论认为,包括奥巴马之所以能上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国主流社会为这种不公购买的赎罪券。近几年来,伴随着持续不断的黑人遭警察枪杀事件,游行不断甚至爆发大规模骚乱。黑人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号,表明这一问题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在恶化。美国的种族问题,仍深陷“枪杀-抗议-暴力对抗”的恶性循环。

美国社会财富分布曲线图显示,50%的美国人只享有总财富的1%。图片来源: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

  99%

  在奥巴马任期内,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3年,前10%的美国家庭控制着76%的总财富,家庭平均财富是400万美元。前50%家庭中余下的40%,控制着23%的总财富,平均每个家庭31.6万美元。余下的50%美国人,只享有总财富的1%。

  评:金融业振兴的同时也令美国底层民众生活更加艰难,“占领华尔街”游行活动也正由此而来,当年很多美国民众举着“我们就是99%”的牌子,抗议金融业、银行家等对穷人的掠夺。

美国枪支生产量正在快速上升。数据来源: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

  2.65亿

  哈佛大学研究显示,目前全美2.42亿成年人里,共有大约2.65亿枪支,相当于人手一支。过去短短几年里,美国的枪支生产量几乎翻倍,例如2010年时为约550万支,到2013年则升至1090万支。

  评: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一直比较积极。2016年1月,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到枪击事件让很多中小学生惨遭杀戮时忍不住落泪的镜头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但由于严重的党争等原因,控枪改革政策始终毫无进展,枪支泛滥成为美国社会议而不决的超级难题

  32%

  2015年8月,奥巴马政府发布《清洁电力计划》,这将是美国减排的最重大措施之一。奥巴马当时表示,目前美国发电厂造成的碳排放占全美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比汽车、飞机和家庭产生的碳排放总和还多。根据计划,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这比之前政府拟定的减排目标提高了9个百分点。此举意味着届时美国将消除8.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其效果相当于1.66亿辆车停驶。

  评:奥巴马在任期内在环境和气候问题上表现颇为积极,在盘点自己的政绩中,这也是他自豪的一点。但事实上,这类政策都面临难以落实的尴尬,《清洁电力计划》已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暂停执行,而特朗普也表示上台后就要废除该计划。

  5000人

  由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深陷泥潭,奥巴马上任后便开始着手撤军事宜。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驻伊美军总兵力约13万人。到目前,包括训练员和其他支援部队一共约为5000人。撤军同样也在阿富汗进行。

  评:伊战泥潭使得美国急于脱身,撤军行动获得了美军家属及国际社会的认可,奥巴马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只不过撤军之后却留下一个烂摊子,几年过去,这里成了恐怖分子温床。诺奖的颁发如今也被认为是个“错误”。

  60000人

  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在利比亚、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实施或参与策划的系列军事行动,使得中东地区陷入持续多年的动荡,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由此崛起。根据美方数据,2014年时,“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数量达到约为60000人,规模堪称庞大。2016年12月,美国官员宣称这一数字已在过去两年降低了75%,目前“伊斯兰国”成员仍有约1.2到1.5万人。

  评:世界上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和极端化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搅动着全世界的人心,由此导致的难民危机也困扰着欧洲等地区。此外,恐怖袭击的方式也在近些年发生重大转变,不受任何组织控制、单枪匹马制造恐袭的本土“独狼”增多,极端主义、枪支犯罪、仇恨犯罪的界限变得模糊,波士顿爆炸案、奥兰多枪击案等震惊美国社会。恐怖主义日渐成为全球话题,反恐机制面临新的挑战。

  32%

  美联社最新民调显示,只有32%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兑现了他竞选时的承诺,22%认为他没有兑现,另外44%认为奥巴马努力了,但并没有成功兑现承诺。

  评:功过评价在人民,奥巴马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总统,大概要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人民才能对比出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

标签:奥巴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