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波兰小镇春节之际举办中国刺绣剪纸展

2017-02-02 11:35: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从右至左)蔡炼参赞、策展人、乌尔班副市长、巴耶夫斯卡主任、市议会主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当地时间2月1日,正值中国大年初五,中国刺绣剪纸展在波兰北部维斯瓦河沿岸的特切夫市拉开了帷幕。展览为期一个多月,将持续到3月5日结束。

  虽然当天天气很冷,但很多市民冒着严寒早早就赶到特切夫艺术园区来观看展览。展厅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让人一进来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国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蔡炼在开幕式上向来宾祝以节日的问候:“今天非常有幸受邀来特切夫出席艺术园区举办的中国刺绣剪纸展。我知道,特切夫市曾举办过中国展览,这是第二次,我希望还有第三次、第四次。刚才我们一进展厅,特别有中国节庆的味道,现在正好的中国的春节, 2017年是鸡年,我们借这个机会祝福特切夫的朋友们,愿你们在2017年安康、事业发达。”

拍照刺绣作品

  特切夫艺术园区主任巴耶夫斯卡曾去过中国,对中国有特别的亲近感。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此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走近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民间艺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理解这些手工艺品的象征意义:“首先我们希望展示别的国家的文化,了解的其他民族历史和传统,2009年本市曾举办过题为‘长城上的龙之色彩’的中国展览。你想象不到,数据显示,几万人参观了当时的展览,他们特别喜欢并且迷上了中国文化,特切夫人真的喜爱中国。几年过去了,我认为,应该让特切夫的市民再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

  策展人布兰迪斯教授介绍说,一共展出了包括刺绣、剪纸、中国扇子和工艺伞在内的100件展品,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刺绣作品,共有50幅,涵盖了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中国“四大名绣”的代表作。这些刺绣作品非常有意思,是当代油画和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仿画绣,制作难度非常高,还有双面异色绣,可以说是刺绣的最高境界。剪纸各种“福”字以及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作品,把各类体育比赛项目用民间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另外,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国扇子和不同材质的手工艺伞。布兰迪斯说:“这种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亲密接触非常重要,它可以拉近波兰人与中国人之间的距离,有趣的是,人们对中国艺术和中国民俗传统越来越感兴趣,希望(这种趋势)能继续下去。”

蔡炼参赞致辞

  副市长乌尔班表示,了解不同文化可以让我们对艺术更加敏感,让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加和谐友善,他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的中国展览。乌尔班市长还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是一幅以老虎为题材的刺绣作品。画面上的老虎,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他不敢相信这是绣出来的:“这些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难用言语表达我的感觉,尽管今天我已经看过3遍展览,但作品的精美、作者的天赋和极大的耐心仍让我钦佩不已。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赞叹,很高兴能在特切夫这样的小城市欣赏到此展览。”

  许多人是第一次观看刺绣展览,他们赞不绝口,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利特诺维奇女士从40多公里以外的格但斯克专程赶来看展览,她对记者说:“令人难以置信,精巧和细致的手工制作让人震撼。就像策展人所说的,以虾、蟹为题材的作品就像是一幅中国画,而不是刺绣。真的不同寻常。我是第一次观看中国艺术展,或许不会是最后一次。”

策展人布兰迪斯教授(左)和巴莱夫斯卡主任在开幕式上

  索伯考维奇是特切夫另一家博物馆负责人,他看完展览连声称赞说:“真的很美,很神奇,让人有惊艳的感觉。我知道,中国文化有几千年的传统,这个展览就是文化传承的结果。难以用语言描述我的感受, 需要亲自来观看和细细品味,真的是棒极了。 ”

  市议会主席阿乌古斯丁也表示非常喜欢当天的展览:“我从没有想到能够绣出像画一样的绣品,太美了,扇子和雨伞也很漂亮,我在考虑,这需要拥有怎样的想象力和才华才能完成这样的杰作,中国手工艺品让世界赞叹。能在特切夫看到如此美丽的展览,我只想表达感激之情。”

乌尔班副市长讲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