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潘基文退选冲击韩国大选格局 谁胜算最大?

2017-02-06 08:21:57|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董小娇 沈冰洁)高调回国却“水土不服”,壮志未酬却黯然收场。潘基文突然宣布退选,将导致韩国大选格局发生哪些变化?政坛常青树和杀出重围的“黑马”谁胜算更大?未来中韩关系走向如何?

  日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潘基文退选或将导致韩国大选版图发生戏剧性变化,潜在参选人也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今年无论谁当选韩国总统,如何处理“萨德”问题将决定中韩关系的未来走向。

  潘基文退选 黄教安补位?

  潘基文在大选路上中途“下车”,距离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夕声称要“许身报国”仅43天,而距离他回到韩国仅20天。

  王生认为,虽然潘基文起初高歌猛进,但回国后各种负面新闻接踵而至,支持率不断下滑。从潘基文的表态来看,他显然对国内“血雨腥风”的政局还不了解和适应,同时也预测到结果对自己不利,因此为了保全晚节而选择“激流勇退”。

  潘基文弃选,对于韩国政坛震动不小,大选版图也可能因此发生变化,尤其对于保守阵营(保守阵营包括执政的新国家党以及2016年底从新国家党中分裂出来的新党派“正党”)而言,他的离开是一记重创。

  王生说,潘基文离开,保守阵营就没有了核心人物;目前,代总统黄教安成了保守阵营的新希望,但是,他的支持率仅10%左右,而且他本人迄今还未明确表态将参加竞选。

  常青树VS黑马 谁胜算更大?

  最新民调显示,潘基文弃选后,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25.4%的支持率继续领跑;共同民主党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11.2%的支持率跃居第二;此前排名第6的国务总理黄教安以10.5%的支持率升至第三;共同民主党籍京畿道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正党”议员刘承旼位居第4至第6位。

  王生表示,文在寅在上届大选中,以微弱的劣势惜败于朴槿惠,无论是竞选经验还是人脉关系,都有深厚基础;现在,潘基文退出竞选,等于客观上给文在寅加了分。而且文在寅非常重视中韩关系和朝韩关系,现在这两大关系都非常不理想,韩国人希望文在寅在这方面能够有所转变,也许他的支持率会越来越高。

  安熙正、李在明、安哲秀等人也正在试图利用潘基文退选谋求转机。对此,王生认为,他们虽然称得上“黑马”,但还缺少基础,很难和文在寅抗衡,除非能在大问题上提出一个惊人的解决方案,不过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黄教安目前并没有表明是否参加大选,在王生看来,如果黄教安参选,能否把执政党分散的势力团结起来将成为关键性一步;另外,黄教安执意在韩布署“萨德”,可能会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黄教安目前的支持率与文在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想大踏步赶超并非易事。

  “萨德”:中韩关系绕不过去的“坎儿”

  如何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是历任韩国总统需要应对的一大问题。

  王生说,“萨德”是摆在韩国下届总统桌面的一道难题,因为它是处理韩美关系、中韩关系的关键。文在寅当选的可能性很大,他一直重视中韩关系,想必会在是否布署“萨德”一事上谨慎处理,否则两国关系或将发生重大转折。

  同时,他指出,文在寅逃脱不了美韩同盟的大框架。美国深深影响着韩国的内政和外交,如果处理不好对美关系,总统生涯会遇到不少麻烦,比方说,当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要收回作战指挥权就险遭弹劾。所以,在韩美关系方面,无论将来谁当选总统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王生表示,韩国是一个中等国家,国家定位要求下一任总统必须智慧性地在中美间把握平衡;否则,韩国外交将会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标签:潘基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