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春运高铁唱主角 催生“旅游过年”潮

2017-02-16 15:01: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王玮):记者16日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了解到,全国春运重镇广州南站(高铁)春节前共运送旅客331.2万人次,日均22.1万人次,运量超广州站(普通列车)63.6%,成为广州地区的春运龙头。春节后,广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为16.4万人次。据悉,广州南站节前节后客流发送量相对均衡,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这是今年春运的一个新现象,也印证高铁出行便利性催生的“旅游过年”潮。

  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在北京和上海同样如此,动车组开行量均超普通列车,载客量也超过普通列车,北上广三个春运重镇的格局重心全部偏向高铁站,普铁站转而成为辅助缓解春运压力的角色。

  出行往来的便利不仅转变了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而且催生“旅游过年”潮。以前,广州春运呈现节前发送旅客多、节后发送少的特点,随着高铁主体地位提高以及均衡的双向客流,使得今年广州春运呈现出一种常态化的“风平浪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铁站外出探亲访友旅客人数增加,使得今年春运普遍呈现节前节后“双向客流”均衡常态。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深圳北站等重点城市高铁车站无论是始发、终到还是中转客流均达历年峰值,说明高铁发展使得春运运力构成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