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省区人大代表聚焦旅游扶贫

2017-03-04 20:59: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郑治、王菲):中国贫困人口的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而旅游业在消除贫困方面同其他产业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人大代表发现西部地区在资源、政策、市场方面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他们带来了利用这种比较优势消除贫困的经验和建议。

  来自贵州的人大代表花全:脱贫让我们留住了亲情

  通过发展民族特色旅游,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成功摆脱贫困。全国人大代表、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告诉记者,去年王岗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2000元,而在2007年发展特色旅游之前,这个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均收入才2000元。这位布依族的村支书说,此前因为贫困,王岗村几乎一半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小孩在家,带来一系列社会矛盾。现如今,全村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投身于本村的生态旅游、采摘观光、养殖等产业。“脱贫让我们留住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感情,解决了社会矛盾”,花全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在精准扶贫方面分享“王岗经验”。

  来自甘肃的人大代表马雪花:发展旅游业是保安族步入小康的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马雪花告诉记者,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保安族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由选择。但由于积石山县建县迟,底子薄,经济文化落后,旅游基础欠账大,旅游资源开发滞后,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保安族人民通过旅游开发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进而全面建成小康进行关注和支持。

  保安族全国共有2万人,主要聚居在甘肃省积石山县。积石山县地处黄河上游,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积石山县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特别是保安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