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脱贫有标准 须获90%以上的百姓认可

2017-03-05 15:5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摘帽有国家的标准,也就是贫困人口必须降低到农村人口的2%。同时,国家在核查脱贫标准时,还要看老百姓认不认可,必须90%的老百姓认可,才是脱贫。

  记者问及井冈山等地相继脱贫了,在宣布脱贫后,这些地区能否经得起历史考验?老百姓是否真的认可?刘永富表示,脱贫摘帽有国家的标准,也就是贫困人口必须降低到农村人口的2%。具体办法是,经过县里、省里层层核实,此外,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再去评估,不是抽样,而是大范围评估、核查。国家在核查标准时,必须90%的老百姓认可。井冈山还有1000多贫困人口,计划到2020年全部脱贫。

  还有记者问道,很多地方老百姓不愿意脱贫,担心脱贫后享受不到中央给他们的优惠政策。对此,刘永富说,中央反复强调,贫困地区脱贫后在脱贫攻坚期内,不论是贫困县还是贫困村摘帽,脱贫攻坚期内的扶贫政策都不变,老百姓享受的一些政策也基本不变,目的就是巩固扶贫成果,保证脱贫质量,防止返贫。“也请大家放心,国家的政策设计是比较周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