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两岸关系趋于复杂 风险明显增加

2017-03-05 10:02:57|来源:人民网|编辑:叶玉龙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黄玉琦)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部长通道”表示,目前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挑战、风险明显增加,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

  张志军表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之后,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挑战、风险明显增加,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

  如何处理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张志军表示,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改变而变化。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来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我们会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第三,我们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地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

  (原标题: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两岸关系趋于复杂 风险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