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要善于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7-03-06 15:38:25|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编者按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请他谈谈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问题讲话的体会。

  

  小编手记

  “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正在走出一条民主新路。”对于今年的两会,叶老师向小编表达这一特别的感触。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可以建设性地提出建议,帮助中国共产党一起把工作做好。政协委员代表人民找出关键问题,从而帮助中央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政协的应有之义。”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连续五年,习总书记都会参加全国政协的一个联组会讨论,而且每次都有非常重要的讲话。这次,习总书记又谈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知识分子问题。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三点体会。

  一、撸起袖子,还要开动脑筋

  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上亲切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实,要靠实干才能支持发展、赢得未来,但同时也要开动脑筋地干,科学地、充满智慧和创新地干,靠创新和科技来引领、推动发展。这时候,大家就得看到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分量。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冲刺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创造创新的决定性战役中,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分量更加重要。所以,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知识分子、尊重人才,要聚天下英才来为我们的事业做奋斗。

  二、主动担当,还要积极作为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情怀和特有的社会责任感。例如,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皓首穷经,或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守住圆心,拉长包容的半径

  从几何学原理来说,固定圆心,半径拉得越长,画出的圆的面积越大。首先,我们要守住圆心,知识分子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其次,包容的半径要拉长,那就需要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把圆心守住、把包容的半径拉得更长,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圆就会拉得更大。这样,我们不光撸起袖子干,还开动脑筋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仗一定会打得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