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6.5%对世界是一个好消息

2017-03-07 10:5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丹):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巴西经济学家、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林浩在接受我台记者专访中表示,这一目标是合理可行的,对世界各国是一个好消息。

  林浩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7%,符合大多数经济分析专家的预期。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过去,中国能够达到10%的增长率,因为当时的全球经济环境是非常有利的,而当前已不存在有利的经济环境。另外,林浩说,6.7%的增长率本身其实已经是一个很强劲的增长了,若比较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这一点更加可以确定。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2%,很大部分是中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此外,林浩强调,6.5%的增长目标是合理可行的,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好消息。

  在采访中,林浩还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保持谨慎的货币政策,以保证通货膨胀和原材料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内。他认为,2017年中国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加大支出,促进其工业结构的现代化发展。其次是房地产领域的调控。政府应避免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影响到宏观经济基本面。房价的震荡和上涨会引发通胀,应加强监控。第三,中国政府应着力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通过减免税收让企业有更大的投资能力和竞争力。第四,中国应将目光投向尚未得到发展的经济领域,或者说是经济结构中的薄弱环节。他提到,中国某些地区的农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政府应重点扶持。第五,中国应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这不仅是一个地域融通的政治战略,从经济角度看,将推动边境贸易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最后,林浩提到了创新,他表示,在2017年中国发展的所有关键词中,工艺和产品的创新将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全世界“工业4.0”或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