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柬埔寨学者: 关注中国经济政策走向 抓住中国发展机遇

2017-03-07 11:42: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康富(柬埔寨)

  中国两会的召开是一件备受世界瞩目的大事。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会将让中国获得更好发展,柬埔寨期待中国的经济改革政策,等待呼应。

  对本次中国两会,值得关注的内容包括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环境问题、反腐、“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等。 2016年中国GDP经济增速为6.7%,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一直进行着供给方面的经济改革,着力维系平稳、健康的整体经济形势,使全体国民均获益,社会贫富差距正在缩小。

  两会期间半数议题都将与经济有关,中国高层领导人将与各省市代表一起,讨论如何让中国经济再前进。柬埔寨和其他国家都期待中国下一步的经济改革政策将如何展开,以便做好准备,做好回应,抓住时机。

  如今的柬埔寨经济非常倚重中国投资和正在柬发展的中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尤其倚重中国发起的区域合作。因此,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就是柬埔寨所需要准备的、需要呼应的。2017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信息共享,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带动地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柬中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柬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泛亚铁路、天然气汽车等新能源系统的建设充满期待。

  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括中国2016年政府工作总结和2017年的工作预期目标,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为柬各领域的发展提供借鉴经验,柬智库也会对工作报告进行详细解读,并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让柬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能够更好地实现对接,使得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从中受益。

  (作者康富: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 翻译:李庆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