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6.5%左右的GDP增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规律和实际

2017-03-07 09:5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我国GDP目标增速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6.5%左右的GDP目标增速,低于2016年同比6.7%的目标增速。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延续,国内经济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背景下,对这一目标增速该怎么看?

  中国的GDP增长率在2016年为6.7%,比2015年降低0.2%。然而,GDP的下降伴随着工业部门总利润的增长。根据总理的报告,工业部门的总利润在2016年增长了8.5%,与前几年相比这是一个长足的进步。实际上,在过去36个月中,中国遭受损失的公司的总损失年增长率始终是正向增长,直到2016年8月,这个数字才开始下降3.1%。2016年全年,中国遭受损失的企业的总损失下降了9.2%。相比之下,2015年的总损失增加了31.3%。在2016年,遭受损失的企业总体数量仅增长了0.2%,而2015年的总体数量增加了20.6%。

  2012年3月至2016年8月期间,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持续走低。PPI的下降表明工业部门产能过剩。在一定的价格水平,不能拉动消费和投资需求,企业不得不降低价格来吸引客户,从而导致利润下降。当利润下降过大时,企业遭受损失。公司利润的削减进而导致他们削减投资和生产。因此,投资需求下降。同样,在流动性约束的前提下,这些公司的工人收入下降,削减了他们的消费需求。以上种种,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来解决这些问题。从需求方面看,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具体地说,税务改革是为了减少企业的税负。因为中国企业被大量杠杆所制衡,新债务融资和投资都很困难。通过削减税收,企业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使他们的支出可以相应增加。此外,企业去杠杆和促进直接融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也可以有效鼓励企业的投资。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不仅直接增加总需求,而且通过提供基础设施作为补充生产要素来鼓励私人投资。此外,由于一系列量化宽松的改革和简化行政程序,新公司和新投资项目的市场进入变得更加容易。再者,与“一带一路”地区更密切的经济联系,跨境电子商务和自由贸易区的快速发展,这都极大拉动了外部需求。

  从供给侧方面看,2016年过剩产能减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来看,钢铁产业和煤炭行业的生产能力分别减少了6,500万吨和2.9亿吨。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有效促进技术进步。到2016年,中国专利数量已达100万件,专利技术交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政府还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转型。更具体地说,具有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部门现在正逐渐被高科技制造业部门和服务部门所取代。

  总而言之,这些政策增加了有效需求,同时减少了过剩供给。因此,我们看到了国内经济表现向好。最近,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一方观点认为,中国过去的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它远离世界技术前沿和技术传播。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捕捉增长的方式其发展空间在减少。无论这样的论断正确与否,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一些地区远离了国家的技术发展前沿。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区域发展战略有助于促进在国内比较偏远落后的地区迎头赶上。同样,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贸易伙伴的外部需求在下降。一方面,中国正在寻找其他国际贸易伙伴;另一方面,促进国内分工和贸易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力促增长。

  因此,6.7%的GDP增长率低于2015年的6.9%。但它并不意味着更糟的经济表现。恰恰相反的是,这个数字不是通过创造过剩的生产能力获得的。实际上,经济结构和供给质量都有所提高。此外,6.7%的增长是通过减少污染和能源消耗所获得的。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污染问题也得到较大的缓解。例如,报告显示,2016年,74个主要城市的PM2.5密度下降了9.1%。

  再来看看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战略来保持可持续经济发展。新的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低于2016年的增长率。但是,这将伴随能源消耗下降3.4%,并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仍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谨慎的货币政策相结合。以此为指导,政府将进一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发展战略将继续保持步伐。(钱宗鑫 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