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体育发展 政协委员热议体育前景

2017-03-07 15:19: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硕):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爆发式发展、体育改革破冰前行的大背景下,体育的热度也爬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这体现了政府对于对于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期待,也为中国体育在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涉及到了中国体育的各个方面,对体育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其中,“体育产业”、“体教融合”、“竞赛表演业”、“时代精神”等成为了讨论中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谈及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苟仲文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文明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体现了民众物质和文化生活领域的进步。苟仲文说:”我感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报告,其中一个让人兴奋的亮点就是对体育的关注,总理在报告中对体育的表述达到了73个字,不仅篇幅是历届最多,而且把体育和国家的综合实力、民族的精神状态结合在一起,这和习近平主席前不久提出的‘体育强则中国强’是相互呼应的,我认为这是社会进步、人类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体现了中国文明化程度、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以及老百姓物质和文化生活领域的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认为,政府将体育事业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更加肯定了体育在塑造国家形象、时代精神中的作用。刘敬民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体育放在一个很高的定位上,既有健康体魄,又有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还有运动本身所带来的快乐,这些组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国家形象。我认为体育在塑造这样一种时代精神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这是体育价值观的展现。今后体育应该继续为人民服务,我们做体育,就是为了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满足群众物质、精神上的双重需求,这也是可持续发展、中国梦的体现。”

  2014年年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乘此东风,中国的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谈及未来的体育产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认为,体育产业当前热度很高,但还存在产品供给不足、服务业比重较低等问题。

  苟仲文说:”我认为竞技体育、全民体育、体育产业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要统筹安排,不可偏废。其中,体育产业是近几年出现的一个热词,也是曝光率很高的工作领域,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通过各方的努力,这些年体育产业结构发生了一些良性的变化,然而体育服务业所占比重仍然偏低,累计不足20%,此外,我们还遇到了供给不足的问题,体育有效产品满足不了市场和大众的需求。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应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这也需要政府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分配相应资源。”

  近年来,中国的竞技体育赛场上多了一些特殊人物。他们从象牙塔里走出,却屡在大赛中摘金夺银;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同样取得了毫不逊色的竞赛成绩。这种独特的培养模式被称为“体教融合”,即指教育系统依靠自己的资源优势,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和竞技、文化水平俱佳的大学生运动员。关于这一理念,以及当前我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困难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政委钱利民表示应该转变观念,坚持“体教融合”的发展道路。

  钱利民说: “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竞技体育领域的一个高峰,后面的两届出现了滑坡,而在2020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我们能否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呢?按照过去的思路,恐怕难以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应该转变观念,坚持‘体教融合’的发展道路。当前,体育已经全面走向市场,作为一个基层专业队的体育工作者,我有切身的体会。现在的学校,特别是高校,体育发展很快、吸引力巨大。我们非常羡慕名牌大学的专业队,他们拥有超一流的教育优势,过去我们八一队在塔尖,现在招生却遇到了困难。我认为,体育今后的发展在学校,我们如果还停止在过去的层面,机遇就失去了。”

  近年来,高度市场化的发展引发了我国体育重大的结构性转变,对于竞技体育领域的改革,苟仲文表示,竞技体育不可偏废,改革要建立在为国争光的基础之上。对于竞技体育领域不可回避的“金牌价值观”问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认为,金牌包含着人生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体育领域我们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刘敬民说:“体育既是人类基本的生活需求、也包含了人类的荣誉感和价值观,我认为在体育这项关键行业中,我们要把两者结合,而不应过于关注其经济价值,比如现在足球运动员的身价动辄上亿,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成交额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位,这在我看来是价值观方面的问题。金牌包含着人生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体育领域我们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物质鼓励是必须的,但绝不是唯一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