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代表:群众到政府拿证办事"最多跑一次”一定能实现!

2017-03-08 14:15:15|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3月7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章斐然)跑断腿、磨破嘴,打不通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这些曾经一直是群众、企业到政府拿证办事的真实写照,更是“痛点”所在。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热议浙江正在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在会上表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在浙江一定能够实现!

  简政放权写入多位代表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呼声

  所谓“最多跑一次”,就是指老百姓到政府办事,事先就可以从网上获知所需材料,即使涉及到多个部门,也只需要到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最多只要跑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而梳理2013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开年后的第一次会议便会发现,简政放权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央政府工作部署的“当头炮”。

  这项去年12月浙江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可谓是落实党和政府精神与要求的实践探索,更回应了群众与企业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多位浙江团代表将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写入建议中。如,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建议,优化遗传资源审批流程,加速审批流程,部分审批权下方地方相应机构;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切实整治“红顶中介”,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全面深入清理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328字的篇幅回应了这一呼声。报告指出,2017年,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报告中说到。

  代表团热议“最多跑一次”改革 企业家代表频频“点赞”

  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浙江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在两会上收获了巨大关注和代表热议。

  浙江省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以调研中接触到的实例证明,“最多跑一次”带动企业回归、投资落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她表示,今年2月底,庆元县已推出首批“最多跑一次”项目,共157项。“下一步,在打造技能型乡镇政府的基础上,更多地进行‘最多跑一次’的探索,在社会治理领域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实现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她说。

  “最多跑一次”的初步推行已让与会的企业家和基层代表频频“点赞”,并建议在全国范围推广。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提升政府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能够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和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理”机制。另一方面,还可以杜绝多重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检查,一次到位的监管机制。此外,“最多跑一次”还可以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完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照证快递速达的运行机制。

  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会上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家既省心又温馨,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创业创新,有更好的心情去面对市场竞争。

  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在会上发言时说:“我就是‘最后一公里政策’的受益者。”他所经营茶园目前已进入产业化种植。“以前向政府申报茶园、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项目,要成立专门的团队,很多部门一趟一趟地跑、走程序,费时费力。‘最后跑一次’让办事减少了很多环节,缩短了时间,再不用备那么多人去做这些事了。”

  “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实现?省长:一定能实现!

  会上,在回答记者“‘最多跑一次’是否真能实现”的提问时,车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来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我们,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书记还要求我们各级要有担当精神,改革要有担当精神,发展要有担当精神,不能因为难就不做。所以我们是以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来推进这场改革。”他说。

  他表示,提出“最多跑一次”并不是空口说大话,而是有备而来。

  他指出,第一,是有工作基础。从国务院到省、市、县,简政放权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浙江力推的“四张清单一张网”也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第二,是有技术的支撑,即互联网,也就是政府“一张网”。“浙江在大数据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正因为有这个平台和网络技术、数据的支撑,我们才有可能提出‘最多跑一次’。”

  第三,是通过流程再造。老百姓到窗口来办事,来之前已在网上知晓所需资料,一次性带齐;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时,即使涉及多个部门,也只需到一个窗口,由首办单位一次性受理,内部后台进行转递,“让政府跑,不要让群众和企业跑”;办完后,通过网络或是用快递方式将材料送达至群众手中。

  第四,是有制度保障。例如,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省、市、县各部门已在2月底全部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月底还将公布第二批,力争到今年12月底,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逐步在制度上形成“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

  “所以,我们提出‘最多跑一次’,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车俊说。

  (原标题:浙江代表团热议“放管服” 车俊代表:“最多跑一次”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