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中国人感受的领事保护:天涯海角 祖国在我身后

2017-03-09 19:3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 王高飞):在3月8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到领事保护时表示,“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能深刻理解这句话的莫过于亲历过利比亚大撤离、也门撤侨等大型海外领事保护事件以及处在海外动荡国家的同胞们了。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曾有相关经历的中国人,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如果我们在海外遇到危险,强大的祖国会接我们回家!

  回忆也门撤侨:那一刻觉得有国才有家

  2015年3月底,也门战乱持续升级,安全形势恶化,中国政府决定撤离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立即赴也门开始执行撤侨任务。

  当时在也门留学的马小雨属于第二批撤离人员,他对记者回忆:“经过7个小时左右的山路颠簸,听了一路的炮火声之后,2015年3月30日中午,我们终于在荷台达港见到了来接我们的‘潍坊’舰。那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祖国的军舰,两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当时见到军舰时的心情:高大、威武。当时脑海中出现四个字:国富兵强。” 

撤离路上的马小雨。(马小雨供图)

  马小雨说,看到军舰,他一路上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了,再也不担心路上会出现意外情况,因为“我们的军舰很强大”。再次想起当年的情景,马小雨对军舰上提供的饮食更是念念不忘。“在也门的生活并不是很容易,第一次在军舰上吃到和家里一样的饭菜,真的十分感动。有米饭、馒头、汤、鸡肉、南瓜等,我都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当时觉得特别好吃。”

  “下飞机的时候,我很开心,感觉终于回家了!”在经过陆路、海路,最后搭乘飞机辗转3天3夜后,马小雨一行人终于平安降落北京。马小雨说,那一刻感觉到,有个强大的祖国真好,虽然我们平时也爱吐槽自己的国家,但是那一刻真心觉得“有国才有家”。

  “有个强大的祖国真好!”

  曾经在也门呆了6年的马志强也是当年的撤离人员之一。“当时我孩子还不到半岁,我们一家三口还有一个我朋友的孩子,大概10岁,我们4个人跟大部队一起撤离的。在北京下飞机的时候,我就想:安全了,终于回家了。有个强大的祖国真好!”

  马志强告诉记者,再次回忆往事,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军舰上的官兵特别热情。他们腾出了自己的床铺给撤离的同胞,甚至将干部房间腾给了像马志强这样携家带口的人士。而官兵们就直接睡在过道里。另有医疗队随时过来慰问,发一些必备药品,还有心理辅导员进行心理疏导,“那个时候突然感觉国家对一个人的重要。”

“潍坊”舰来接撤离人员。(马小雨供图)

  马志强说,他还记得当时一个细节,就是从军舰上下来的解放军官兵挺直威武,实在太帅了,太酷了,“尤其和也门的士兵一比,立见高下,当时特别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

  从也门归来已经2年,马志强现在正准备去苏丹学习阿拉伯语。而苏丹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曾被评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但是马志强表示自己并不过于担心当地的安全局势,“就算出现意外,我也相信咱们国家保护国人的能力与责任感。通过也门撤侨经历,我对祖国满是自豪和信心。”

  中企员工:领保服务让我们心里有底

  对领事保护深有感触的还有大量在国外工作的中资企业员工。已经在巴基斯坦工作近两年的锚点山东电建三公司(SEPCOIII)赫维利项目经理王增旭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国外做项目多年,除了巴基斯坦,还在印度、阿曼等国做过项目,虽然有些国家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所到之处都得到了中国使领馆严密的领保服务,所以“心里还是有底的,不慌”。

  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媒体公开报道,就在今年的2月23日,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发生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23人受伤。而赫维利项目就位于旁遮普省。

  “驻拉合尔总领事馆提前帮我们跟当地警察打了招呼,我们有事一般先找警察。另外,领事馆建了‘平安旁遮普’微信群,里面有100多家中资企业,领馆经常在群里发布各种跟安全有关的提醒和通知,所以我们每天都能做到心里有底,不慌”,王增旭说。

王增旭(左)和外籍员工在项目现场。(王增旭供图)

  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在海外17个国家有近40个项目,从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件。赫维利项目是2015年10月开工的,当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不辞辛劳,驱车500公里亲自出席了他们的开工仪式。领事馆平时也经常打电话来慰问和关心,项目上经常需要大使馆或者领事馆出具证明函什么的,也从来都没话说。

  有一次,当地业主临时要求出示国企资质证明,王增旭一行人就去位于伊斯兰堡的中国驻巴大使馆办理,可是赶到那里的时候已经下午六七点了,使馆已经关门下班。“但是我们这个文件要得急。后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副总领事打电话求助,没想到人家二话不说就为了我们临时加班,从跟国内请示,再到跟山东那边核实,当晚就给我们开了证明,没有耽误事。让我觉得很受触动。”

  “无论天涯海角,强大的祖国都在我身后”

  山东电建三公司旗下的华丰伟业公司员工王建龙也经常需要去巴基斯坦出差,他是个年轻的80后,当记者问他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时,他说不担心,“在巴基斯坦期间,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保证了我们中资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我觉得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强大的祖国都在我身后。”

  王建龙说,巴基斯坦政府成立了3万多人规模的特殊安保部队,专门保护中资企业及其员工的安全。他认为正是有了中国的强大,大量中资企业去当地做项目,巴方才会如此重视。 “中资机构人员出行去其他城市,只要提前联系警察告知行程路线,他们就会沿途提供警察护卫。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觉得要不是祖国变强大了,当地警察不会这么尽心尽力。”

  还有一个不担心的原因,王建龙说,是因为“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当地人民对中国人很友好,见到中国人还会微笑着说“你好”和“谢谢”。

王建龙说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很友好。(王建龙供图)

  王毅部长在3月8日的记者会上介绍说,2016年,我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成功解救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 1000多名中国同胞,从遭遇地震、火灾、暴风雪灾害的新西兰、以色列、日本等地转移中国同胞上千人。在谈到马来西亚沉船事故时,王外长说:“我们的同胞在生死关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使馆,并把使馆的救援作为坚持下去的勇气,这对于外交人员来说是一份宝贵的信任,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面对这份信任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必当全力以赴!”

  2011年,中国政府顺利从利比亚撤离公民32000余人。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大使,我的首要职责,就是要保护在也门的中国公民的安全。忆起当年的撤侨事件,他说:“最大的感触是,在空袭最激烈那天,我抬头看萨那(也门首都)绚丽的夜空,非常感慨,可惜这不是欢快的烟火,而是残酷的炮火。我对使馆的同事讲,和平弥足珍贵,坚强有力的政府和强大的国防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