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中国使数亿人口脱离贫困令人钦佩

2017-03-10 16:59: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璐、杨喆):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及其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加,世界上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聚焦在中国。2017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专访了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里卡多﹒哈维尔﹒雷昂﹒佩雷斯,请他畅谈了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影响。 

  雷昂大使在中国生活多年,作为一名外交官,他十分关注中国的“两会”以及总理每年在人大会议上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尽管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还没有读完,但他对报告中提到的很多方面有深刻的感悟。

  雷昂大使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非常广泛,说实话我还没有把它读完。但这已不是我第一次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了,因为它对所有人都意义重大,因为它展示了中国政府未来的工作方向、责任和目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中国不仅使数以亿计的人口脱离贫困,并且还在不断发展进步,这是十分令人钦佩的。”

  雷昂大使在亚洲生活了30多年,他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谈到近几十年中国在经济社会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雷昂大使有很多切身体会。              

  雷昂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发展,人民受益于大众、高效的交通系统,例如补贴性地铁和公交等。当人们可以实现自身和货物的流通时,经济以及这个民族就会进步。这是我看到的,中国为其国家以及人民的进步提供的便利条件。在重视医疗、教育投入等方面,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觉得能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提供解决方案,这是十分难得的。” 

  中国不仅重视国内经济的发展,对外交往上也是成绩卓著,经济发展保障了对外交往的顺利进行,对外交往更好地促进了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今年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10周年,此外,也是中国与墨西哥和阿根廷建交45周年。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对此,哥斯达黎加大使认为,中国应该对拉美更加开放,更好地促进双方贸易交流。 

  雷昂表示, 中国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不是最大贸易伙伴就是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对拉美的开放,能够引进我们更多的产品。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说,我们正在努力使中国把哥斯达黎加当做其进入和扩展中美洲市场的平台。我们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为相关认证和其他手续的办理带来了便利。我们还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我们都知道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但很少人了解中国品牌。除了华为等一些品牌,几乎没人知道中国还制造了什么,不了解中国的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完全可以与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产品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