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加大国际事务参与力度 帮助缓解国际难题

2017-03-10 15:14: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在今年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将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对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现在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在中东和非洲问题上,中国不存在任何私利,无论哪一方占上风都与中国没关系,中国的利益在于和平,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呼吁中国加大国际事务参与力度,成为全球斡旋者。”

  在经济领域,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从2013年开始,中国力推“一带一路”倡议,以平等为基础,以包容为核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在全球化的“下半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曾服务于克林顿和小布什两届美国政府的《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不久前发表了《从新丝绸之路到世界大陆桥》一文,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在与沿线国家构建更紧密的市场,这将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也为世界带来巨大希望,将会刺激中国的发展,我对此非常乐观,虽然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但我相信中国如今扮演的角色将有助于缓解国际难题。”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中国同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文件,同11个沿线国签署自贸区协定,与56个沿线国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经过共商,推动共建了包括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标志性的合作工程。“一带一路”的建设极大地满足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澳大利亚前总理表示:“我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决拥护者,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这不仅对中国国内经济好,对全世界经济也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尤其在中亚方面的基础设施。如果我们再能通过像亚投行这样的机构从金融方面驾驭它的实施,那全球经济能够迎来一轮全新的增长浪潮。”

  去年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从筹建到开业,这家由中国发起的开发银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这其中既有期待,也有质疑。一年过去,亚投行亮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发放17.3亿美元贷款支持7个国家的9个基建项目。

  1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的总量现在大概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左右,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量占全球经济增量将近33%,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积极贡献国际公共产品,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国担当,出发点是共享共赢,中国方案惠及全球,他说:“在二十一世纪,中国提出的这么多的倡议,它的出发点就是合作共赢,所以虽然是中国提出的,但是机遇和好处是大家的,这就是中国方案的一个体现。”

  不过,在阮宗泽看来,世界各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在众多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中国方案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第一是“零和思维”的挑战我觉得无处不在,特别是西方,他们的全球治理是更多地西方利益出发,而中国的全球治理是共同,国际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获得好处;另外,中国方案的挑战是需要时间,提出来之后别人不可能一呼百应,因为很多人要理解、接受这个观念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中国的方案具有时代的先进性,因为它更符合二十一世纪国际关系发展的方向,更符合人类共同追求美好理想的一种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