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庄委员:政府应作好健康餐桌的“守门人”

2017-03-11 16:1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刘晓庄委员作大会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主席刘晓庄发言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舌尖上的安全直接连着民心。为使国人餐桌上的食品更“健康”,政府理应当好“守门人”。

  刘晓庄说,近几年有关食品中毒的报道不少,餐桌上食品染毒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源头污染,如水土面源污染、农药化肥滥用;二是中端放任,如人为催熟、保管不当、违法使用添加物;三是下游失控,如对上市前食品检测技术的薄弱与疏漏、监管力量不足。

  刘晓庄表示,不管是哪种原因,绝大部分餐桌上的污染是可以治理的。要让人民群众吃出安全,吃出健康,吃出放心,关键在于各级政府部门要满怀真情,敢于担当,切实把健康餐桌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为此,刘晓庄认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机制,重点突破,积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开展较为全面的农业水土污染情况普查,对重金属、化学物严重污染的耕地,要因地制宜,搞好退耕还林还草,同时适当采用先进技术对被污染的水土进行科学治理。 

  二是鼓励、引导土壤、食品等方面的科技专家下乡开展“支农”服务,培训并留住一批乡土化的农业科技人员,帮助农民生产绿色有机食品,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三是下大力气解决农村面源污染,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的使用,实施由“零增长”到“负增长”的行动计划。

  四是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抓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设。

  五是抓紧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整合监管力量,加大抽检检测力度,对违法违规者予以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