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建设 呼吁侨联等更多民间力量加入

2017-03-12 16:03: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年度例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建设一带一路的提案,呼吁更多企业及民间力量参与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的华坚集团是全球最大女鞋生产企业之一,月产鞋200万双左右,主要销往美国市场,是众多国际品牌的代工厂。几年前,华坚集团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介绍说,当初他看到埃塞俄比亚作为“一带一路”的东非门户,最需要解决就业和出口创汇等问题,所以他就到当地投资。目前,华坚集团为当地女工提供了六千个工作岗位,很多人工作四五年后,买了房子结了婚,整个家庭的生活也得到保障。谈到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借“一带一路”走出去,张华荣认为,企业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并将沟通放在首位。

  张华荣说:“风险有法律风险、有政府诚信风险、有社会不理解的风险、还有企业金融和管理的风险,所有风险都是存在的。只要我们很长远地很诚信地支持别人的发展,彼此需要,需要多沟通,需要用讲话沟通的方法去解决(面临的风险和问题)。”

  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自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预期。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如何找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实现双方共赢;如何规避风险,和当地政府民众充分有效沟通,都是企业走出去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年度例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认为,在国家的宏观战略和基层企业之间,还需要搭建桥梁来提供服务。

  陈健说:“现在的情况是,宏观层面已经很清晰了,基层就是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这两个力量似乎没有完全碰撞在一起,这里面我认为可能缺一个层面的工作,就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中端设计问题,中间的这一端要对符合上面意图和双方需要的具体项目挖掘出来,从而引导企业去做,事实上可以在一定的层面上搞服务中心提供服务,做大量工作。”

  谈到桥梁工作应该由谁来做,全国政协委员、庄士集团董事长庄绍绥建议,可以发挥侨联等民间组织的力量。他说:“我希望国家可以成立一个一带一路的管理委员会,通过外交、侨联这么多年在海外跟华侨联络的经验,因为每一个国家都不同,在它的文化、政治、宗教、老百姓习俗都不同的情况下,投资不同的国家应该用不同的方法。”

  谈到海外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乔卫认为,要确立“三方共赢”的视角,让中国、住在国、华侨华人都能从中受益,可以制定相关政策或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借助华侨华人力量。 

  乔卫说到:“毫无疑问,广大华人华侨是中国梦连接住在国人民梦想的有效桥梁,他们比中国企业更加了解住在国政府和民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信赖什么。更加熟悉用什么样的方式支撑,才能赢得当地民心,更加懂得如何融合中外智慧去破解文化差异带来的沟通交往方面的困难。所以应该支持华侨华人不仅仅从中国的利益考虑,更要从住在国利益考虑如何推动一带一路,这样的角度有助于做活一带一路这盘大棋局。”

  今年5月,北京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举行相关主题的会议。期待更多国家、企业和人们,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