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程永华:中日关系应坚守改善的轨道

2017-03-12 11:05: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程永华大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阳):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时间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10日就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如何改善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程永华表示,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11月中日两国发表四点原则共识之后,两国关系进入到改善进程,但其中仍有很多复杂敏感因素,中日关系处于一个多种矛盾交织的改善进程中。对此,程永华认为,中日双方应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声明以及四点原则共识为基本,共同努力,及时应对和处理在改善中日关系中发生的问题,扩大积极因素,减少负面问题,大力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坚守改善中日关系的轨道。

  在谈到改善中日关系的重点和难点时,程永华指出,正如王毅外长在3月8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所说,关键在于日方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GDP在2010年超过日本,并且一直在快速发展。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7%,增速名列世界前茅。程永华表示,希望日本能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对日本以及地区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应该与中方共同努力开展合作。

  对于媒体在改善中日关系中所应该发挥的作用,程永华大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改善中日关系上,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而且关键的,双方媒体人员应该更多地去对方国家考察,多跟当地人交流,了解当地的情况,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报道。

  程永华还介绍了今年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双方所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包括2月22日在东京举办的新春联欢会,将于9月在纪念日前后举办的纪念活动,以及其它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等。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增进两国之间民众的相互了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