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中国两会重视聆听少数民族心声

2017-03-14 09:03: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朋克吉(印度)

  中国有56个民族,中国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民族工作。中国两会有不少少数民族代表与会,今年两会期间举行的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总理李克强等领导均有出席。这并不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同少数民族代表交流,在此之前,习近平主席还参加了四川、新疆等少数民族代表比较集中的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要想在2020年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那就一定要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问题。由于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相对较差,消除贫困的任务艰巨,在2020年能否实现全面小康,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攻坚是关键的一环,任重而道远。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发展工作,为实现56个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携手前行的目标不懈努力。比如在西藏,中国政府陆续修建了青藏、川藏、新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一批又一批关乎地区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建项目在西藏生根发芽,把昔日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生机勃勃的新西藏。

  印度也是一个多语言多民族的国家,如何处理民族工作,实现共同发展一直是印度政府苦恼的难题。2017中国两会乃至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怀和帮助给了印度新的启迪。

  团结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互为前提的两个命题。只有做好民族团结,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增强国力和国际影响力。2017中国两会如此重视聆听少数民族心声、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国民族工作的分量由此可见。

  (作者:朋克吉,印度亚洲问题专家;翻译: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