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年博鳌论坛:亚洲金融风暴20年之后的再思考

2017-03-24 09:40: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亚洲金融风暴20年分论坛 摄影:唐远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远贵):1997年夏天,始于泰国的亚洲金融风暴扫过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地,打破了亚洲经济急速发展的景象。亚洲一些经济大国的经济开始出现萧条,一些国家的政局也逐渐混乱。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各国纷纷出台各种政策,力求走出低谷,重振经济。如今,距离亚洲金融风暴已经过去整整20年,在20年间,亚洲从风暴中汲取了哪些教训?还有哪些教训应该但没有汲取?

  2017年3月23日至26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23日,在以“亚洲金融风暴:20年后的再思考”为主题的分论坛讨论中,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学家、政府金融主管和集团董事们等齐聚一堂,对亚洲金融风暴爆发以来20年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进行反思,希望对未来亚洲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认为,过度的流动性、过度的信贷、过度的杠杆,才使得经济发展处于泡沫之中。要避免危机的发生、解决产生的问题,需要我们有“舍得”的精神。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三去”即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就是我们所要付出的代价。只有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获得发展的成果。蔡鄂生还表示,目前,亚洲是一个很好的区域经济体,要获得共同发展,需要区域内的各国进行互联互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在网络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各国为避免危机的再次发生,需要在本国内进行制度的完善、技术的创新,加强国内基础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区域间的各项合作。希望在全球化的目标下,各国都能获得发展,大家都能得益受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