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相会博鳌,世界因中国更精彩

2017-03-28 17:25:30|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3月26日,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中国海南落幕。年会发布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确保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全球化将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推动了货物、服务、资本、信息和人员的流动,促进了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和文化繁荣。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不可阻挡,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关于亚洲及世界经济发展,习近平主席的主张是一以贯之的。在本届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贺信中指出:“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此前,他曾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传递经济全球化的呼声:2010年,他在《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建议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2013年,他在《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2015年,他发表《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亚洲是世界的亚洲。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西方国家沉渣泛起,引发了人们对于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中国。习近平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智慧凝聚亚洲共识,中国发展与“中国方案”惠及世界。着眼互利共赢,中国致力于向世界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分享自身发展经验,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从博鳌论坛到“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G20峰会等,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制定出了一套套“中国方案”,让经济全球化也得到了更多国家的响应。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中国经济指明了路径,也为世界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借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风”,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奏响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协奏曲”,让中国的发展与亚洲、世界更紧密相连,亚洲和世界的命运也会因中国而更精彩纷呈。

  (原标题:相会博鳌,世界因中国更精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