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因“一带一路”正振翅高飞

2017-03-27 15:50: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博鳌亚洲论坛的标志性雕塑《一带一路之歌》  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26日)闭幕。同日对外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宣言》提出,要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来改革和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共有来自6个国家的领导人、200多位演讲人、1800名代表,通过65场不同的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增长”、“改革”和“新经济”等四大板块,在本届年会上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在有关分论坛上说,欧洲投资银行是一家欧盟旗下的多边发展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多边金融机构。该行在中国的投资已经有22年历史,促成了中欧很多理念上的或实体操作上的合作项目。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并期待充分参与其中。欧洲投资银行与亚投行等其他多边金融机构也保持着合作,期待在亚投行的初始阶段就开始合作,围绕亚洲、中国的项目开展联合融资和联合投资等项目。

  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表示,葡萄牙很早就注意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作出积极回应,希望能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参与这个倡议。葡萄牙是欧洲的一个门户,那里不仅有海港,而且还与巴拿马运河和太平洋相连。此外,葡萄牙也是通往非洲的最近通道。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性倡议,希望中国与葡萄牙能够在能源和金融领域进行投资。同时,欢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

  曾担任过阿富汗驻华大使的埃克里尔·艾哈迈德·哈基米是现任阿富汗财政部长,他在博鳌表示,在古丝绸之路时代,阿富汗是中国通往欧洲的主要门户和桥梁之一。但如今六大经济走廊均绕过了阿富汗。“阿富汗已经与中国有关方面达成协议,某些经济走廊的分支将会穿越阿富汗,比如从新疆向西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通道,穿越阿富汗境内1100公里,然后进入伊朗。”

  他说,这条走廊能够把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联系在一起。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仍有很多潜力,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界定了互联互通项目。“除了与丝绸之路有关的互联互通的合作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未来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潜力。”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愿景,它会带来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加坡政府和公共部门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促成两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新加坡企业同样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希望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她说,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往来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给东盟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一带一路’和东盟之间不存在重叠或者利益冲突,二者是完全互补的,”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相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国内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27日对国际在线表示,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尤其重视了“一带一路”话题,从时间上看是为5月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了重要铺垫。博鳌论坛从过去专门讨论亚洲的区域合作,到现在有了“一带一路”而更加腾飞了。他说,“在逆全球化倾向让人忧虑的国际背景下,博鳌论坛就是亚洲版的全球化,‘一带一路’则是更加宏大和新型的全球化。我们可以从这里把亚洲的经验向全球推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