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外“共享”需防“水土不服”

2017-03-28 13:39:5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邱海峰

  当前,共享出行正在中国快速普及,共享单车方兴未艾,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出行。在大力开发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国的共享单车企业也积极致力于“走出去”,将共享单车业务向海外拓展,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披露了其全球战略。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享单车已经“骑”进了美国、英国及新加坡等国家,未来可能还会进入更多的国家和城市。

  就初期运营来看,中国共享单车的进入的确得到了不少国外消费者的称赞,也为这些国家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更好的选择。但同时,一些突出的问题也暴露出来,特别是对于国外市场适应性的问题,包括政策法规、运营管理、消费者偏好及市场秩序等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共享单车在不少国家早已有发展,这些国家对于共享单车运营的相关规定、管理要求也有着基本的框架。作为初次进入这些国家的中国共享单车,中国企业如何适应这一框架,并在这一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取得更好的发展,值得深思。

  以具体规定为例,在美国,如果涉及到单车项目,需要先和政府沟通,获得许可后才可落地。其中,旧金山最新规定,任何无桩共享单车在当地投放前必须获得政府许可证明,如果未经许可运营,车辆将会被回收。此外,美国法律规定夜晚自行车行驶要开车灯。在英国骑单车需要“全套装备”,也就是需要佩戴头盔、护腕及护膝等,如果不佩戴的话就会被罚款。

  不同的国家在针对共享单车的具体规定上各有特点,这就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进入这些市场之前需要针对性地了解、学习这些内容,并提前在政府沟通、运营管理及配套设备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据悉,此前,小蓝单车在进入美国市场初期就因为对政策规定不够熟悉而受到当地政府警告,并在后期针对性地作出了调整与改进。

  此外,在满足消费者偏好、适应当地骑行环境方面,共享单车企业也有很多需要学习、应对的地方。例如,欧美人与亚洲人身材的差别对共享单车的设计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何针对不同体型的人群设计相适应的自行车就是一大挑战。另外,像新加坡、美国的西雅图等地往往会有多坡的道路,对此,如何提供具有更好骑行体验的自行车也值得共享单车企业思考。

  共享单车拓展海外业务并不是简单地将单车投放到国外各大城市即可,也不是简单地复制国内模式就能有所收获。应该认识到,共享单车“走出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需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应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城市在共享单车方面的政策法规、运营管理、骑行体验、文化认同及安全配置等要求做好功课,并且要避免恶性竞争,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骑行服务。

  (原标题:海外“共享”需防“水土不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