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旅游产业扶贫为贫困家庭提供脱贫致富的机会

2017-04-17 17:09: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四季圣诞小镇景色

  在结束了对邯郸的扶贫考察后,我们继续前行。接下来考察的地区属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名字叫做计鹿村,地处著名风景区“野三坡”附近山区。

  在这里,我们再次见证了政府和企业合作为贫困家庭创造就业机会,贫困农民积极努力改善自身生活状况的实例。

  在计鹿村的案例中,当地村民的“脱贫经”是与知名旅游集团合作,打造“四季圣诞小镇”山地旅游区。这个小镇完全按照欧洲风格打造。置身其中时,我仿佛来到了阿尔卑斯山麓。

  小镇中开满了各个类型的商铺:餐馆、糖果店、多种与圣诞相关的生意、宾馆,所有的一切都像是置身于12月25日当天。这种设计在整年中会一直保留,让这个小镇时时处在节庆的气氛里。在这里我们还遇见了一位“圣诞老人”,作为小镇的形象代表与所有游客合影留念。这位扮演圣诞老人的先生由于生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而小镇通过雇佣他从事这项简单劳动,让他能够赚得一份工资养育儿女。

  四季圣诞小镇还在周边建了一个滑雪场地,按照不同难度划分赛道,吸引了北京、天津地区和海外的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冬季日均客流量可以达到8000人次。

  而针对夏日旅游,景区也即将建设水上乐园等设施,希望可以吸引到与冬季数量相当的游客。

  2016年,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该地区举办。这次会议的召开,也给本地区的贫困家庭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机遇:建立家庭旅馆、小饭店、旅游纪念品商店和对前来四季圣诞小镇的游客提供导游服务等。

  在这里,我们拜访了一户年轻夫妇。他们用自己的积蓄和亲友的帮助建立起了一家餐饮住宿一体的农家乐,在这个冬天迎来了许多住客。

图片默认标题

作者与同行团队采访计鹿村旅舍主人

  而我们拜访的另一个家庭,则是把自己日常住房改造成了旅舍,同时也为前来的住客提供导游服务。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还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可以满足日常的用电需要。

  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在中国山区通过发展旅游业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诸多案例。旅游精准扶贫与诸如獭兔养殖、蘑菇和蔬菜种植等紧密结合,帮助涞水地区大量人口脱离了贫困。

  在与涞水县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座谈中我得知,在2011年涞水还有接近10万的贫困人口。而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如今涞水的贫困人口只剩下了1万人,大多数集中在山区。通过精准扶贫,涞水有望在年内彻底摘掉贫困帽子。

  扶贫办主任向我们介绍,本地也有许多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回到故乡进行投资建设,帮助乡亲父老尽快脱离贫困。

  同时施行的其他扶贫方案包括改善贫困家庭的教育状况,以及建立贫困家庭合作社,将闲置住房统一改造、出租。合作社由一位管理人员负责统筹,与旅游企业接洽,统一接收入住游客。通过这种方式,合作的各方都可以互利共赢,每个贫困家庭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各地的扶贫办公室都在积极相互接触、共享各自的成功经验。中国各级的扶贫干部在各个市县区间往来取经,希望对方的扶贫样板能够为自己所用。以涞水为例,他们就曾经接待过来自内蒙古的扶贫干部,前来学习旅游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

  中国政府扶贫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计划,让全国人民能够逐步达到小康生活的标准。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2016年底,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介绍中国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以及正在实施的各种减贫措施,以期达到最终全面脱贫的既定目标。

  我相信,一旦中国实现全面脱贫,就能够彻底解决目前在社会中存在的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城乡差距等问题。有决心、有方法,这个目标迟早会实现。

  作者:迭戈·马宗奇尼,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拉美事务执行主任 编译:万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