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 初期先开“北向通”

2017-05-17 11:33: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16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互联互通合作,即“债券通”。债券通初期先开“北向通”,就是投资者由香港购买内地债券。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以下是详细报道。 

  据中国人民银行介绍,“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根据要求,“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交易,暂时只容许机构投资者参与,尚未开放给零售投资者。事实上,中国内地早在去年已容许合格的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债券通”的意义在于利用港交所的交易平台及金管局的结算系统,让境外投资者购买内地债券,不必经过内地的代理银行,便利性有所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债券通”将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影响力的提升。他说:“自从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认,我们的资本账户和资本市场开放有了进一步的动力。我们之前已经开通了‘深港通’和‘沪港通’,这次开通了债券市场里的‘北向通’,是延续了资本市场开放的策略。有利于我们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的丰富和完善,有利于我们债券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对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了空间。”

  联合公告指出,“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公告明确,“债券通”应遵循两地债券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北向通”遵守现行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政策框架,同时尊重国际惯例做法,“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通”的开通将有助于中国吸引资金流入,但可能会受到近期相关部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等因素的影响。对此,赵锡军表示,加强金融监管,保障市场健康运行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债券通”未来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他说:“从目前看,确实我们内地监管部门收紧了对金融市场的监管要求,使得金融市场更加规范化,原来一些短线的不合理的交易受到了比较大的规制,这些有利于金融市场更加理性,向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完善,这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债券通的开通,使得香港的投资者能够到内地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内地的金融市场有一个好的运行环境,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支撑作用。所以我觉得市场的监管加强,并不影响市场的健康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债券通初期只开放“北向通”,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因为债券通涉及两地市场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复杂及挑战,因此先做好北向通,为未来双向通累积经验。另一方面,是为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