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检察官进校园授课 法治教育惠及千万中小学生

2017-05-31 16:4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法治进校园”系列图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去年6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一年来,20多名优秀检察官带着精心研发的法治课程,为超过19万中小学生进行符合其身心特点的法治教育。与此同时,各地检察官也纷纷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法治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已惠及1780万名中小学生。据了解,法治教育巡讲活动将持续3年,实现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

  “亲爱的同学们,我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刘桂芳,真的非常荣幸来到百色高中,跟同学们分享这节法治课。”

  百色高中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去过的132所学校之一。过去一年,来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线的23名优秀检察官,结合社会热点和办案实际,走进各地校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与犯罪预防、性侵害预防、禁毒教育、留守未成年人保护、自护教育等法治课程教育。据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介绍,这些法治课程设计结合当前校园法治需求,以同学们爱听、想听为出发点,注重平等交流,寓教于乐。

“法治进校园”系列图书

  史卫忠说:“我们在课程设计中使用了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图片、视频和故事桥段,保持时尚活泼的风格,始终尊重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保持与他们平等交流的状态,区分年龄、性别设置课程内容,对每个专题都设置了不同版本。比如,在预防校园欺凌课件中,设置了小学版、中学版、留守儿童版和模拟法庭版。在讲授一些具体案例和法律知识点时,注重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融入其中,突出强调法治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意义,力求在孩子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检察官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这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中国未成年人犯罪整体数量有所下降,但却呈现出暴力化、低龄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仅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就审查起诉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嫌疑人2400余人。究其成因,一方面是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漠,对法治缺乏应有的敬畏;另一方面则是不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和校外教育处处长王新立表示,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实践,将法治教育更好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他强调:“在中小学法治教育过程中,我们觉得教育和保护应该相向而行,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合作,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对于社会上引诱和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我们要配合相关法律部门为青少年构筑起一道法治保护的屏障。”

“法治进校园”系列图书

  根据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方案,“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持续3年,实现对全国中小学校的全覆盖。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表示,在进校园授课的同时,检察机关还致力于推动建立法治教育合作长效机制。史卫忠说:“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各级检察机关单独或者配合其他部门建立了1541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些地方建立了志愿者普法协会、留守儿童辅导服务站。高检院和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创建了1400多个未成年人检察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定期发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信息,实现了法治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拓展。”

  为促进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目前最高检还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联合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特别节目《守护明天》,针对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监护等话题以案说法。这一系列10集节目将在今年7月推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