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青海民族教育设施提升显著 双语教师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

2017-05-31 17:51: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的操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目前国家对教育的硬件投入已经很好了,校舍等都很不错。但就是教师的培养还没有跟上,所以我们招不来想要的老师。”在紧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一所民族寄宿制学校采访,当地教育局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始建于1987年,是一所藏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在校学生1200名。2013年8月至今,国家对该校的硬件投入已达5346万元,校内各类教学设施、学生及教工宿舍等一应俱全。此外,学校依青海湖而建,风景优美的自然条件,在所属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内也是唯一。

  共和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扎西表示,在教学硬件投入大幅提升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双语教师的短缺,尽管有编制,但是像初中的生物、化学、物理、还有音乐、体育、美术老师几乎就招不到。原因主要是,“已有的大专院校里培养的、面向藏区的双语师资太少,上述这些专业在青海的高校中设置的就很少。”

  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的马老师对国际在线说,学校的硬件都相当好了,但师资的培养不够,是以往大学里专业设置上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把藏语文老师转岗成稀缺的政治、历史或地理老师,但这样他们就很吃力,因为专业跟不上。”记者在果洛州玛沁县走访到的两所民族小学,也都有十分类似的情况。

  面对这一现状,青海省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并正在着手加以解决,且是从推进当地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来探索进一步加快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法。

自习归来的藏族学生  摄影:黎萌

  2016年8月起,青海省决定实施藏汉双语定向师范生免费教育。根据已发布的实施方案,从2016年秋季开展试点,选拔优秀农牧区高中毕业民族学生,在青海师范大学实行定向师范生免费教育,已招收了32名学生在数学专业进行培养。

  从2017起,扩大招生范围,每年选拔不少于120名优秀农牧区高中毕业民族学生,实施藏汉双语理科定向师范专业免费教育,并按3:1的比例定向培养藏汉双语小学全科教师。

  据介绍,免费师范生就读专业主要设置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计算机、历史、思政、小学教育(小学全科)等藏汉双语师范类专业,学制是4年,本科学历,学生毕业后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到2020年,首批招收的定向师范免费教育培养生将毕业。青海省教育厅为此规定,从2020年开始,每年5月底前各州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岗位,确保每一个合格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时直接进编进岗。

  据记者了解,青海省实施定向免费培养,为的就是吸引民族地区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以培养一批优秀藏汉双语中小学骨干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以解决农牧区民族学校藏汉双语师资紧缺矛盾,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