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陕西留坝旅游业带动乡村生活方式变革

2017-08-08 17:1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坝老街_副本_副本

留坝老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诗韵 李岩 刘新月 吴家迎):走在陕西留坝县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老房子门口栽着花,屋头挂了簇新的红灯笼,黑瓦石墙的客栈里偶尔走出个书生模样的青年,如果不是大铁锅炒柴鸡蛋的特殊香气,很难把这里和“乡村”联系在一起。谁能想象得出,十几年前的留坝连像样的厕所都没有。留坝县农业局局长雷春华回忆说:“屋后边挖个坑,搭两个木棍,往上一敷。不搭木棍就踩到粪坑里去了,多不好。外地人一来心说你总得有个地方让我上厕所吧。慢慢地(坑上)用砖头做个圈,遮个丑,然后慢慢地又改成水冲式。这就是‘农旅融合’给乡村带来的一种变革。”

  雷春华所说的“农旅融合”是留坝正在大力发展的农业特色旅游。近年来,留坝突出了以行政镇为中心,分别建设不同主题旅游产业集群的城乡融合、产业融合、镇村一体旅游发展新理念,以旅游业激活了传统镇村的发展后劲。2017年上半年,留坝县累计接待游客123.45万人次,同比增长37%,旅游收入累计6.29亿元,同比增长39%。

  游客的到来不仅推动了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更为当地老旧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的转变提供了动力。雷春华说:“我们小时候,进了门就把手一洗,饭拿着吃,不会换衣服的,也肯定不会洗头。但是外边开放了以后,看着来这儿的人都穿得很光鲜的,那些城里人多体面呐,然后心里就会说,我是不是也穿干净点,穿好点,收拾一下?‘农旅融合’对老百姓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非常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坝老街2_副本_副本1

留坝老街

  旅游业不仅改变着留坝人的生活,也让他们有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到2015年底,留坝县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全县宾馆、农家宾馆和农家乐的数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113%、390%、58%,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4个与旅游紧密相关的行业新增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分别占年度新增总数的80%以上,建成旅游产品销售点68个,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000多人,辐射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带动转移劳动力1.03万人次。

  2015年,留坝老街建起一座集客栈、咖啡馆于一体的书吧——万邦·留坝书房。29岁的书吧经理白林菊就是被家乡发展势头吸引回来的年轻人之一。在广州漂泊六年的经历让她觉得大城市陀螺一样的生活单调无趣,远比不上家乡这份工作丰富多彩。她守着古朴雅致的书店,每天见到形形色色的游客,听他们讲各自的故事,她觉得很满足。

  惬意的阅读环境不仅吸引了有文艺情怀的游客,也使当地居民更愿意看书,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白林菊介绍说:“旅游季节来我们店的老年人、中年人、小孩都有,淡季来店里的学生、小朋友多一点。因为我们这儿看书是免费的嘛,喝水也是免费的。有时候闲了还有学生到我们这儿来写作业。我们每周末还有小孩智力开发的绘本活动,每周都会给他们讲故事。”

  旅游业为留坝带来了经济效益,也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品质。这样的乡村既能满足物质和文化的享受,同时兼有青山绿水的馈赠,这才是人们共同向往的田园生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