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江苏省人民医院银发医疗队的援疆故事:路很远心很近

2017-08-10 15:56: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朱安医生为新疆伊犁患者义诊_副本_副本

朱安医生为新疆伊犁患者义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婧):“我叫朱安,今年74岁,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这位语气柔和、面容慈祥的朱安医生是江苏省银发医疗人才援疆行动计划中的一员。她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远赴新疆伊犁,为当地患者进行义诊和健康服务。

  2015年,江苏省发起银发医疗人才援疆行动,组织一批高层次离退休医疗老专家赴新疆支援当地医疗事业。银发人才援疆行动希望借助老专家们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等优势,扩大两地合作交流领域,拓展人才援疆渠道,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援疆。

  朱安医生是治疗糖尿病的专家。通过两次援疆活动,她注意到,伊犁的糖尿病发病率较高,而这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朱安说:“新疆饮食习惯,吃的荤菜比较多,牛羊肉,水果、瓜果比较多,他们喜欢甜食,也喜欢面饼饮食,所以糖尿病相对比较多,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对比较重。我到病房里去看了以后,(觉得)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朱安医生在援疆医院查房_副本_副本

朱安医生在援疆医院查房

  在朱安医生看来,地处偏远的新疆在糖尿病防治方面还是以治为主,在预防方面仍有欠缺。因此,她建议,内地医生在援疆过程中,需要加大对当地百姓的宣传预防工作。

  精湛的医术和长期以来建立的对口援助关系让新疆的患者们对江苏医生格外信任。当得知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过来义诊,他们都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这些病人中,有一位女患者给朱医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女病人叫苏秀英,67岁,是一位回民。来的时候是由三儿子和四儿子用轮椅推过来的,直接下飞机就到伊犁友谊医院来了,因为他们知道有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专家在那会诊。(她)生病34年了,只能坐轮椅,她的四肢骨头已经变形了,人偏胖,没有表情。我看了她在当地做的化验单,发现她不但有糖尿病、高血压还有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比较复杂,在门诊是无法处理这样的病人的,因此我写了个处理意见,把她要做的检查开了给她,另外建议她住院。根据我的处理方法,她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朱安医生坦言自己之前从未到过新疆,对那片土地充满了向往,当获知自己受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委派赴新疆义诊时,她觉得是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她希望银发人才援疆行动可以继续做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朱广家医生给新疆患者义诊_副本_副本

朱广家医生给新疆患者义诊

  在援疆的银发人才队伍中还有一位朱医生。今年62岁的朱广家退休前是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多年,对疑难杂症有很好的诊疗经验。2015年、2016年,他也跟随江苏银发医疗专家队两次赴条件艰苦的南疆克州地区进行义诊、讲学。其实早在2013年,时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的朱广家就曾到医院的对口援助学校——克州乌恰县乔尔波小学考察走访,并资助了两名小学生。在他看来,援疆行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民生大事。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关爱新疆地区:“其实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很微薄,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很有必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那块,关爱那块。去年,我们又有一个朋友听我介绍了以后,也主动支持它,医院层面的这一条是在延续的,另外,外地的医师,院长(也参与进来),一共资助了10个小朋友。”

  克州与南京的空中直线距离为6000多公里,从南京乘坐飞机到达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需要6个小时,再转乘2个多小时飞机到达克州,最后还要坐将近1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朱广家医生的援助点阿图什,路途遥远颠簸,但年逾花甲的老专家们从不叫苦叫累。

  三次赴疆的朱广家医生表示,只要需要,他随时听从召唤,参与援疆实地工作。同时,他认为,援疆行动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开展传帮教活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从而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朱广家说:“我觉得扶贫工作也好,援疆工作也好,最重要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你送一条鱼给他,还不如教他怎么取鱼的方法。我们毕竟时间有限,在那个地方时间比较短暂,满足不了当地的需要。要把当地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主要还是要靠培养当地的医疗人员。所以我们跟他们医院挂钩,签订协议,叫‘师带徒’。我们在义诊、讲学的时候,提高他们的医治水平和为当地老百姓服务的医师水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