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海外华人热议中共十九大:对美丽中国充满向往

2017-10-22 12:0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南加州福建籍华人社团负责人陈雪琴(中)

  

赞比亚中华东北同乡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鹤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意、蔺博):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是中国人民心中最向往的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对此,海外华人华侨纷纷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美国南加州福建籍华人社团负责人陈雪琴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平衡也是其中的矛盾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生态是宝贵的资源,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是中国人民当下强烈的期待,“生态环境在工业革命后越来越糟糕,大部分是环境污染的结果。现在的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也与环境污染有关。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给我们今后的发展指眀了方向,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而且我相信十九大后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工业上的节能减排会越来越进步。”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赞比亚中华东北同乡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鹤龄认为,推动资源节约是中国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将降低资源消耗进一步细化为降低能耗、物耗的内容让他印象深刻,“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整治水污染、整治生态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如去产能、产业调整等,都是为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去年,中国正式加入巴黎协定,向世人宣告,中国告别过去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模式,转而走向以清洁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的发展道路。”

  刘鹤龄说,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海外华人华侨愿与祖国同胞一起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新的方向,描绘出了一幅新的蓝图,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思想。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一定是一个更加美丽的生态中国、绿色中国、完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