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时报》的这位华裔富豪是何来头?
2018-02-08 17:56:5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何雨阳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时间2月7日,美国媒体与出版集团Tronc宣布,以5亿美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其旗下的《洛杉矶时报》和《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给美国华裔富翁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消息传出后,Tronc股价曾一度飙涨逾37%。很多人不禁好奇,这位能买下美国百年大报《洛杉矶时报》的华裔富翁是什么来头?

  华裔富翁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报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洛杉矶时报》母公司Tronc Inc.表示,已于2月7日达成协议,将以5亿美元外加承担9000万美元退休金负债,把《洛杉矶时报》及其姊妹刊物《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售予黄馨祥旗下的南特资本公司(Nant Capital)。

  Tronc的首席执行官贾斯丁·迪尔本(JustinDearborn)称:“我们很高兴把《洛杉矶时报》和《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的领导权转移到当地所有,我们确信,南加的优秀新闻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这笔交易使我们能够偿还未偿还的债务,更积极地执行我们的发展战略。”

  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时报》的这位华裔富豪是何来头?

  《洛杉矶时报》大楼

  黄馨祥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期待着延续《洛杉矶时报》、《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和其他加州新闻的记者和编辑屡获殊荣的优良传统。”

  据悉,《洛杉矶时报》创刊于1881年12月4日,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对开日报,其影响与地位仅次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被称为美国的第三大报。2000年,《洛杉矶时报》被Tronc的前身Tribune Co.收购,自那以来经历了几次管理层改组和裁员。

  美国《侨报》的报道称,此次交易是在《洛杉矶时报》遭遇了杂乱无章的时期之后达成的。2017年,其采编人员从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的1300人下降到400人左右。在过去几个月里,《洛杉矶时报》内部混乱不堪:高层人员流失,管理层和记者们纷争不断,员工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其实,黄馨祥此前就已经是Tronc的大股东之一,他还拥有洛杉矶湖人篮球队的股份,还是“全球最富有医生”。他还有哪些来头呢?

  “低调到模糊”的美国华裔首富

  黄馨祥,英文名叫Patrick Soon-Shiong,因种种误会,其中文名又曾被译作陈颂雄。

  《侨报》的报道称,目前美国华人超过了400万人,即使是旅居美国多年的华人也未必知道美国最富的华人是哪一位,因为这位首富太低调了,他就是黄馨祥。2016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黄馨祥排在第81位,身价达到119亿美元,是美国华裔首富。

  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时报》的这位华裔富豪是何来头?

  黄馨祥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封面

  黄馨祥低调到很多人搞不清他的名字。他出生在南非,因为南非人误把他的名“Soon-Shiong”当作了姓,于是他的英文名成了“Patrick Soon-Shiong”。他和妻子米歇尔·陈建立的“陈馨祥家庭基金会”让许多中文媒体误以为黄馨祥名字为Chan Soon-Shiong,即陈颂雄,其实“陈”是其妻子的姓。

  2011年,黄馨祥从“魔术师”约翰逊手里买来NBA湖人队4.5%的股份,美国当地英文媒体和华文媒体才开始注意到他。黄馨祥曾说:“对我来说,篮球是一种放松,让生活保持平衡很重要。”自从来到美国,他就迷上了篮球,不仅爱看,也爱打。

  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时报》的这位华裔富豪是何来头?

  黄馨祥与科比在场上打招呼

  除了买湖人队股份能让人感觉到他的“豪”情,从黄馨祥的谈吐中几乎看不到富人的影子——他完完全全是个科学家。无论接受专访还是公开讲话,他绝大多数时候谈的都是医学,似乎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治愈癌症。

  据公开资料,1952年7月29日,黄馨祥出生在南非伊丽莎白港,其父母原籍广东台山,二战期间移民到南非。黄馨祥16岁就高中毕业入读南非知名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并获得该校医学博士学位(在189位毕业生中排名第四),那一年他24岁。随后,黄馨祥分别赴加拿大与美国进修,先后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跨界成功的“全球最富有医生”

  黄馨祥是个天才的医生,也是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23岁就当了医生,专门做器官移植手术,并致力于癌症研究。

  从1997年起,黄馨祥先后创立过两家制药公司,并分别以数十亿美元售出。如今他又创办了一家新公司NantHealth,研究以高科技为手段的“精准治疗”。

  但他手里真正的财富是专利,截至2016年底,他手里有230个专利。其中美国专利92项、国际专利138项。

  黄馨祥发明的蛋白纳米颗粒转运技术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第一个该类药物,目前该药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批准临床应用,2016年预计销售额达10亿美元。

  5亿美元买下《洛杉矶时报》的这位华裔富豪是何来头?

  黄馨祥与其夫人、华裔美籍妻子米歇尔陈(Michele Chan)

  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医生”和洛杉矶首富、美国华人首富,目前身家财产超过118亿美元。2016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举行了一系列“高规格的会面”,其中就有黄馨祥夫妇。

  黄馨祥还是首批响应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捐赠誓言”号召的亿万富豪之一,也是首位公开承诺捐赠的华裔富豪,身后将捐出其个人一半财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海闻社PC末端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