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60多所高校4万多教职员工罢工,中国留学生哭晕了……
2018-02-26 17:46: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国内春节喜庆的余温还未消散,身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们却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教师罢工。据英媒报道,这是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学罢工事件,波及60多所高校,包括牛津、剑桥等顶尖学府,参与的教职员工约有4万多人。而支付高昂留学费用的海外留学生无疑是这场罢工潮的直接“受害者”。为何此次罢工扩大到如此态势?罢工对留学生带来的冲击有哪些?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罢工起因:高校教师不满养老金入市计划

  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64所大学的教职工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罢工,在未来几周内,罢工还将升级为3-5天,共计14天。据悉,罢工的导火索是英国高校联合会(UUK)对现有的英国高校教职工养老金计划进行改革,引发教职员工的不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c327b418eb4d7f93eb63155d78e27f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博士徐量对记者介绍,她在英生活的五年间经历过火车司机罢工、飞行员罢工、地铁罢工、国民保健署(NHS)工作人员罢工等各个行业五花八门的罢工,对“罢工”这个词已经见怪不怪了,但这还是她第一次遭遇如此大规模的高校罢工。

  徐量分析说,这次英国高校罢工潮的根源,简而言之,是英国高校联合会和英国大学与学院工会的对决。英国高校联合会认为,养老金计划已经陷入了高额财政赤字,因此不顾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的反对,决定改变他们的退休金政策,提出将养老金计划从目前的固定收益模式改为分配模式,即把原本每月按固定比例发放给教师的退休金投入股市交易,所获利润用于未来养老金分配。根据变动前的条款,大学老师们退休金的收入是固定、有保障的,变动后具体金额则会受到股市情况的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224-8e2dd7ffa7b0f14f_600x5000

  这一举措引发了英国64所高校教职员工的不满,因为此项改革将导致很多教职人员在退休后每年将损失约一万英镑的收入,大致算下来,每个老师总共将损失约20万英镑(按照现在的汇率,约合177万元人民币)的养老金。徐量说,这一次并不是所有的教职人员都参与了罢工,罢工的主体更多的是作为工会成员的老师。                         

  留学生在学费、学业、生活、签证等多方面受损

  教师罢工,最无辜的受害者是学生。授课教师不见踪影,导师无心关注学生科研状况,虽然不是全部教职工都参与了罢工,但学生还是受到不小的冲击。罢工发生后,有些留学生支持教师罢工维权,但也表示自己的学业受到牵连,有些无奈和不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d9a81fc30c4926b53d5234e091187e

  徐量分析,参与罢工的64所大学,基本上每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不可小觑,预计将有17万中国留学生会受到严重影响。BBC报道称,在罢工期间,这些院校将暂停所有计划中的考试日程,停止发放作业、评分和反馈意见等。徐量认为,罢工给留学生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反映在四个方面:学费、学业、日常生活和签证。

  在学费方面,无论是英国本国学生还是中国留学生,都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他们支付了高昂的学费却被迫停课,尤其是期末将近,前路依旧未知。到目前为止,无论是高校学生会组织的抗议活动还是学生的自发行为,约有九万名学生已经签署了请愿书,要求学校退还相应的学费,要求退还的金额从500英镑到1300英镑左右不等。而对中国留学生而言,相应的学费损失最多将达到3000英镑,每取消一节课,就会损失约100英镑。令大部分学生失望的是,学校高层极少出来正面回应学生的退款诉求,因此很多高校的中国学联都开始发起请愿书,比如伦敦国王学院的中国学联就发起了请愿活动,希望学校可以重视和回应中国留学生的呼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c8a106d31047ddb5dc0ec1818a2332

  在学业方面,对中国留学生,尤其是来英国读一年制研究生课程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此次罢工对他们的学业影响较大。在这个时间段,大多数研究生课程正是课时集中、学习任务繁重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罢工让学生们无所适从。3月底又是英国的复活节假期,通常来说学生将会有近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放假时间。假期过后,大部分专业则进入到了收尾的阶段。那么这次的罢工很可能让这一届的研究生只学习到了3个多月的课程,更别提期末考试和毕业论文等问题了。此次罢工的64所高校中,每个学校应对的措施也不相同,有的学校明确表示不会补课也不会做课后辅导等,有的学校则表示补课时间尚未确定。针对教师罢工,很多学生表示同意老师去争取权益,但同时他们更担心如果学校不安排补课或者换课,那自己的学业该怎么办。有的学校不安排补课,但是通知罢工之后的考试照旧,这让很多高校留学生非常不满和无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226172431 (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生收到罢工传单(该校中国留学生闫凌云供图)

  在日常生活方面,学生的生活费和校园生活的便利程度都受到影响。除了学费以外,罢工期间,学生的生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中国留学生每个月约500英镑-1000英镑左右的生活费也将打水漂。由于参与罢工的除了工会的教职员工还有不少校内餐厅和超市的人员,因此打乱了学生的校内生活。同样,由于罢工导致的各种不确定性,有些留学生的出行计划或者是学习计划都不得不重新安排。

  签证方面,由于目前有的高校没有明确给出补课的时间,如果是在学生签证过期之后开设补课,那么在校留学生需要重新办理签证,这一大笔签证费也是留学生的损失。

  除了以上负面影响,此次罢工对国内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学生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可能会增加他们来英留学的不安,让他们担心此次罢工是不是也有可能在明年重现,自己的受教育权和经济权能否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有的学生即使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可能也会考虑重新选择留学国家。对于那些还在等待英国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来说,由于学校系统的瘫痪,offer何时到来尚不明了,苦苦等待还是转投别的怀抱,也让他们焦虑不安。

  留英中国学生呼吁: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徐量分析,过去七年,由于政府养老金制度改革、削减工资等问题,英国高校分别在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6年爆发了四次罢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大罢工正是由于两大阵营的根本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和改善而导致的。虽然英国高校联合会呼吁教师们要理智,但是,这个矛盾一日不解决,未来还会出现再次罢工的可能性。

  已经取得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博士学位的徐量,深知在外求学的不易与艰辛。她对记者说:“希望参与罢工的各大高校,能够严肃考虑一下学生的课业问题,保证学生学业的正常进度。学生无辜受牵连本就无奈,如果连课业都不能得到保障,英国享誉全球的教育产业无疑会遭到名誉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其次,希望英国政府可以协助英国高校联合会与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在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意识到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出台罢工期间针对学生的保障及补偿政策。教育产业是英国的王牌产业之一,也是英国‘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如果双方矛盾不能妥善解决,对英国的文化输出和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将构成负面影响。”

标签:海闻社